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直支部动态
 
民建绍兴市直越州支部赴义乌调研并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会 作者:蒋林国 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了解疫情时期《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实施一周年来的实际落实落地效果和小微企业、个体经商户的经营发展状况,响应民建中央关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4月18日,民建绍兴市直越州支部一行17人赴义乌国际商贸城和陈望道故居开展调研学习活动。

    

    会员们首先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详细了解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发展概况。该小商品城创建于1982年,拥有640余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是国际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展示中心。目前义乌市场与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初步形成了“买全球货,卖全球货”的格局。会员们深入商贸城一区玩具工艺、珠宝饰品和二区电子器材经营户摊位,与经营商户交谈交流,感受“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巨大魅力。会员们一行认真听取了绍兴籍在义乌经商户“绍益商行”负责人王浩峰有关小商品城经营模式的介绍。了解疫情以来小微经营户面临的货物购销困难,支付货款中出现的电信网络诈骗行为以及地下钱庄洗钱等问题。

    随后,支部一行赴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活动。100多年前,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先驱陈望道先生在分水塘村,依据英文本和日文本,翻译了巨著《共产党宣言》。在专心致志地翻译过程中,陈望道先生甚至把墨汁当成了蘸粽子的红糖汁吃进了嘴里,留下了建党历史上“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著名典故。会员们追寻着先贤的足迹,在分水塘朴素、整洁、美丽的民居间走访,与共同富裕起来的当地村民攀谈。了解他们从当年“鸡毛换糖”的货郎到跨境农村电商的靓丽转变。感受建党100周年以来,义乌乃至浙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望道展示馆”,会员们在中共建党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老照片面前驻足凝眸,沉思回望中共以及包括民建在内的各个民主党派人士、前辈先贤为建立独立富强、民主自由的新中国浴血奋斗的伟大历程。在宣言诵读厅,会员们认真翻阅、吟诵着《共产党宣言》中耳熟能详的经典名句,细细品味“真理的味道”。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此次义乌调研学习活动激发了会员们学习党史、会史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