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直支部动态
 
民建绍兴市直新兴二支部参观曹素民烈士故居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会 作者:封雪初 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11日,民建绍兴市直新兴二支部的近20名会员专程来到位于柯桥区王坛镇青坛村的曹素民烈士故居,缅怀烈士生平事迹,弘扬初心使命精神。

    王坛镇青坛村是中共绍兴县委第一任书记曹素民烈士的出生地。曹素民1925年入党,是黄埔军校第三期学员,参加过五四运动、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1929年11月,根据中共浙江省委指示,曹素民回家乡组建中共绍兴县委,并被选举为县委书记,绍兴县第一任县委书记由此产生。这期间曹素民以教书为掩护,积极发展党员,创办农民夜校,恢复农民协会,恢复健全工会,领导工人开展罢工斗争。在他的领导下,全县党员发展到90余名。后因计划泄密,曹素民与其他13位同志很快被捕,并被押解到杭州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曹素民故居的讲解员告诉记者,曹素民在狱中坚贞不屈,坚持斗争,1930年8月27日,他与19名共产党人在浙江陆军监狱英勇就义,年仅29岁。1956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追认曹素民为烈士。2005年,绍兴县有关部门筹资按原貌修复其故居,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会员们在该村妇联主任兼曹素民烈士故居讲解员陶海萍的带领下,参观了介绍曹素民烈士的各类文字资料和图片,对他为中国革命披星戴月、东奔西走,为民族解放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敬佩之至。在座谈中,大家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活动,纷纷表示只有不忘历史才能走向未来。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为绍兴“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