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建要闻
 
陈德洪参加第八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会 作者:莫丹凤 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7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山东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共菏泽市委、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山东菏泽举行。来自全国部分地方政府、职业教育社、行业企业、职业院校、菏泽市委统战部、菏泽市政府相关部门、菏泽市各区县相关负责同志350余位参加了对话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出席并作主旨讲话。郝明金在讲话中指出,本届高层对话会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在疫情后举办的第一项全国性大规模学术活动。目的就是深入研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方向,为后疫情时代城市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支撑。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确定了“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新要求”。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城乡融合发展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科技创新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

    民建绍兴市委会主委、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德洪参加会议并作题为《做实产教融合 助推城市发展》的经验分享。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围绕全方位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方位推进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高品质建设绍兴大都市等城市发展战略,从政策、创新机制以及搭建合作平台等方面共同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一是产教融合,建立紧密合作的校企合作联盟;二是产学结合,建立以产业为导向的支持体系;三是工学交替,构建形成“课堂进车间”教学机制;四是加大投入,建立完善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五是创新重构,致力培养高技能高薪水的“金蓝领”。陈德洪表示,下一步,绍兴职业教育将按照中央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全面扩大开放合作,以高水平职业教育全力支撑绍兴高质量发展,为建成“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展现绍兴职教更多风景。

    据悉,民建绍兴市委会前期专门成立职业教育专题课题组,围绕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的现状、成效,对绍兴职业教育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形成的具有绍兴特色的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有效模式、绍兴高校产教融合的特色案例和对全国的辐射及影响等方面开展系统调研和课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