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直支部动态
 
为美丽乡村的“美丽变现”支招
民建绍兴市直新兴二支部考察叶家堰村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会 作者:封雪初 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15日,民建绍兴市直新兴二支部一行10多人来到柯桥区湖塘街道的叶家堰村,实地考察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并就如何开展乡村旅游深度开发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据了解,叶家堰村是柯桥区“整转帮扶村”,经过旧地改造,累计投入1个多亿,通过住房困难户搬迁、住房产权收归国有的办法,腾空了60余间住房并加以改造,建成了光彩照人的“美丽村庄”。一年多来,叶家堰村接待量达134批、5910人次,被称为“网红村庄”。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漫步临湖而建的叶家堰村,一路一桥,一草一木,充满了江南水乡风情,令人心旷神怡。尤其是鉴湖渔歌文化广场、望月桥和直升机停机坪等景观别开生面。在考察参观中,民建会员们发现,鉴湖江半岛上的“永进酒业”门可罗雀,古色古香的老房子门户紧闭,偌大的家宴中心冷冷清清。会员们了解到,尽管叶家堰村改造后游客络绎不绝,但是由于缺乏深度开发的项目,致使游客往往走一圈就离开了,美丽村庄无法变现为“美丽经济”。

  在随后的讨论中,会员们纷纷为该村的经济发展支招。会员们认为,要发展美丽经济,叶家堰村首先要加大招商力度,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深度开发鉴湖文旅,避免同质化竞争;其次要加快农村建设人才的引进,只有人才到位,各项工作才会有起色;再者要充分利用该村是“鉴湖第一曲”和黄酒“酒源”的金字招牌,通过闲置的农房、厂房的二度开发,为叶家堰村发展美丽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讨论中,会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鉴湖鱼苗放养”、“品尝鉴湖河鲜”、“鉴湖文化渊薮”等具体的文旅项目开展了“头脑风暴”,为该村的美丽经济发展提供了不一样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