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民建英才
 
“工匠人才”吴水夫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会 作者:高 烽 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吴水夫是民建老会员,高级工程师,历年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工作者或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绍兴市环境最美人”和“绍兴市工匠人才”。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12年在柯桥区华舍热电厂任生产厂长,2012年至2016年在柯桥区振亚热电厂任总工程师,2016年10月至今在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干垃圾处置发电的技术工作。三十年来,老吴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技能精益求精,不断摸索,对工人平易近人,亲如兄弟,深得领导的信任,职工的尊敬。

  如今,吴水夫工作的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柯桥区滨海工业园区的钱滨线附近,公司主要负责绍兴市越城区和柯桥区的生活垃圾和疫情期间疑似受污染垃圾的焚烧处理发电任务。市政生活垃圾通过垃圾运输车运进工厂,过磅后从栈桥进入卸料大厅卸料。垃圾在储坑内进行5至7天的发酵,再由垃圾抓斗将生活垃圾送入焚烧炉焚烧。产生的余热通过锅炉和汽轮发电机,发电上电网;产生的高温烟气通过烟气净化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产生的炉渣将制作为建筑材料。通过全套工作流程,使两区的生活垃圾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

  目前,公司每天处理约2250吨垃圾,全年处理约70万吨垃圾,发电量约1.8亿度,供热约45万吨,对绍兴的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

  在年初至今的疫情期间,绍兴市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疑似受污染垃圾的定点终端处置单位,积极落实上级相关部门统一部署的工作,把疫情防控任务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承担了两区所设置的居家医学观察点、留置点和相关医院产生的危险生活垃圾的处置。由于春节和疫情放假等原因,很多领导和专业技术工人回家过节和居家休息,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吴水夫值守岗位,在一线指挥生产。他放弃春节假期,日夜驻守公司,保障生产安全,保证排放环保达标,不折不扣地完成绍兴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定点处置疑似受污染垃圾的任务。三个多月来,吴水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始终在第一线指挥操作。定点收集,定向运输,定人管理,定时处置,定炉焚烧。为方便操作工人的装载,同时也为了防止疑似受污染垃圾混入到一般生活垃圾中导致垃圾渗滤液的产生而引起次生危害,他还对电厂的三号垃圾吊抓斗进行了技术改造。 2月中旬,一组垃圾吊装设施出现故障,疫情期间,维检单位无法前来维修。其时,老吴腿脚骨折受重伤还没有完全康复,但为保证疑似受污染垃圾能及时处理,他不顾伤痛,自己动手检修排险、连续作业,足足站了7个多小时,终于排除了故障,保证了设施的正常运行。事后,伤痛复发实在难忍,他去做了CT检查,发现局部骨皮质中断,但他没有向领导诉说叹苦,仍然一边治疗,一边默默地忍痛坚持工作,保证两区的各类市政垃圾和医疗垃圾全部得到及时的处理。

  电厂外来务工人员多,技术部多名维检人员老家都不在绍兴,春节后暂时无法赶来单位上班。老吴总是一马当先,一人顶几人的活。绍兴准许复工后,老吴对外地返绍员工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带领技术部人员克服各种困难,既确保工人健康,又保证机组运行稳定,不使电厂机组因故障出现停运情况,确保我市越城区和柯桥区的生活垃圾和有害医疗垃圾及时顺利地处置,为保障绍兴城市的整洁和市民的健康生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电厂是技术密集型企业,操作人员必须精通设备性能。技术部是集调度、生产、运行为一体的专业部门。去年,电厂3号炉在起炉过程中,推料小车被卡住,经了解,这是由于操作人员经验不足造成的,老吴立即对操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使他们尽快熟悉设备的性能。

  电厂的垃圾吊装置是全自动化的,控制机件相当复杂,但也时常出现故障,不能完全依赖维检单位检修,老吴总是带头进去找原因,排除故障。在这个环节作业,非常难受,里面不但闷热而且恶臭气味重。一两个小时下来,满身都是臭味,但老吴却无怨无悔。 

  好多次,由于炉排卡起拱影响燃烧,为不影响整体生产和保证环保运行,老吴在锅炉跑渣完以后,穿着笨重的隔热服,在炉膛和炉排上作业。这里的温度非常高,每次在里面停留二三分钟,就必须爬出外面透一会儿气,才能继续作业,直到消除故障。

 作为技术部负责人,为保证发电设备正常运行并节能降耗,老吴开动脑筋,千方百计进行技术改造,例如:对给水系统中氧量超标问题的破解,并对给水系统进行改造,延长了锅炉的使用寿命。对疏水箱结构的改造,全年可节水近五万吨。又如,常规电动机保护采用热继保护,但在垃圾发电厂,垃圾中的铁质较多,有时炉排起拱,大块铁质掉到运行的刮板机上,影响刮板机的设备,常常拉坏刮板机减速箱端盖,影响生产。老吴对12台刮板机保护系统进行了改造,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保障了设备的安全运行。再如,对石灰浆系统与干粉系统的改造。石灰浆系统以前在制浆时老是冒灰和摇晃,老吴对其经过一系列的改装,终于消除了一些设计上存在的缺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年来,老吴在企业领导的支持下,在同事的配合下,踏实工作,默默奉献。我们这个时代,正需要大批有这样苦干巧干实干精神的工匠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