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建要闻
 
【聚焦市两会】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邵德夫委员代表民建市委会作大会发言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会 作者:包峰琴 童珂 日期:2020-04-29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绍兴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市政协委员齐聚绍兴,积极履行职能。23位民建委员出席开幕会。在2天会议中,委员们将认真协商讨论和审议各项报告,为推进我市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开幕会上,市政协主席魏伟作政协绍兴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余利明作政协绍兴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开幕会后,举行了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11位政协委员在会上作了发言。

  邵德夫委员代表民建市委会作题为《关于进一步提升绍兴民营制造业有效投资的建议》的大会发言。针对我市民营制造业投资现状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着力打造民营制造业投资环境的“最优化”。主要从四个方面打造:一是要优化投资产业链配套。做大做强区域块状经济,引导民营制造业由传统的空间集聚向产业链集聚发展。二要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梳理市场准入前置条件负面清单,以浙江自贸区试点契机,加快我市“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市场投资活力。三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对招聘我市户籍的应届、历届毕业生的民营企业给予政策优惠,且今年政策扶持力度可以适当加大。四要加大本地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保护本地民营企业研发成果,将本地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列入地方产业发展重点工作。

  第二、着力打造民营制造业投资成本的“最低值”。主要从四个方面打造:一是给企业超荷指标降负。严格梳理不必要的民营企业超负荷稽查清单和罚款。二是给企业信贷融资降息。创新银税信用贷款模式,推广“无还本续贷”等融资方式。三是给企业要素成本降本。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每年新增一定比例的用地指标,鼓励民营制造业投产小微企业园区建设。对民企投资的重点项目,给予灵活缴纳土地出让金等政策优惠。进一步推进企业用能价格改革。按照今年行业环境变化,对民营企业分规模、分行业、分时段给予降价调整。持续推进民营企业用工降本工作。阶段性延长民营制造业社保降费政策,对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企业新招人员,适当给予就业政策奖励。四是给企业财产保护降险。完善民营企业财产保护机制,宣传引导企业加强出口投保、财产投保等多种形式保险,地方金融保险机构要加大对民营企业投保的政策扶持。

  第三、着力打造民营制造业政企关系的“舒适度”。主要从四个方面打造:一要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深化到市场准入要素配置和惠企政策的沟通兑现等环节。二要健全市场监管信用机制。规范诚信体系“黑名单”公示制,完善“互联网+监管”、民营企业财产保护机制。三是构建“双向”政商关系。探索制定新政商关系的“正面”和“负面”清单。完善民营企业投诉渠道,建立政商“双向评价”激励约束机制,深化“企业评部门、群众评行风”活动。四是重塑民营经济投资信心。政府要切实帮助民营企业家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给予政策上扶持、精神上激励,让企业家重振办企信心。

  

  下午,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民革、民建、无党派、工商联)联组讨论会上,李福勇、王晓烨2位委员分别以《关于建立绍兴国际服装产业园的建议》《关于优化我市文化产业创意园区规划建设的建议》作与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