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完善民营中小企业人才培训体系的建议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 作者:单国君 日期:2019-02-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才培训在日益激烈的现代市场竞争中显得愈发必要和紧迫,已成为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取得成功的最关键要素之一。民营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工作与广大中小企业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民营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体量小,不可能与大企业比资金、比实力,更加迫切需要政府提供完善的人才培训项目,以协助其在市场大潮中快速成长。

当前,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人才培训的相关政策补贴,致力于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提升绍兴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人社局关于人才培训主要涉及职业培训,包括:就业促进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高层次研修培训、职技院校社会培训等。2017年全市发放培训补贴共计1816万元,涉及3.34万人次。2018年全市发放培训补贴共计2140余万元,涉及3.57万人次,市直企业职业培训发放431.75万元,其中:(1)关于就业促进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工155.29万元;(2)创业培训92.46万元;(3)高层次研修40万元;(4)技能院校社会培训奖励发放144万元。政策及资金的支持也充分显示了政府对于职业培训的重视程度。但人才培训方面仍存在以下问题:

1、政府委派培训机构自身存在的问题。如部分机构为获得更多资金,盲目扩大培训规模,影响培训质量,甚至有些项目单位为了多获得补贴,虚报人数;培训机构为追求利润,降低培训质量(师资、场地等)来控制成本;扶持标准以人数为唯一标准,不能充分反映培训效果和质量,年终评审、学员满意度调查等与资金分配没有直接关系,政府专项资金没有充分发挥激励引导作用。

2、民营中小企业对人才培训工作缺乏足够认识。很多中小企业往往仅对新上岗的一线员工进行技能培训,而对于已经入职和自身管理层的培训几乎是空白。主要原因:一是企业认为自己将人才培养以后容易造成人才跳槽流失,为他人做嫁衣裳;二是企业负责人认为自身企业规模较小,不需要相关的企业管理模式,也无心壮大企业规模;三是政府对于相关培训信息宣传不到位,企业无法获得相关资讯,政府所能提供的相关服务不能落实到位,造成资源浪费。

3、培训对象内容层次较低。当前政府对于民营中小企业培训主要包括企业技能人员的岗前培训、失业人员培训,也有小微企业负责人培训班,培训内容有市场营销管理、成本核算管理、采购管理、存货管理、企业计划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内容看似丰富,但对于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来说实际作用不大,它们更多的是需要政策解读、行业风险规避、销售渠道建设、财务管理、企业内部标准化建设、员工激励等方面的知识和帮助,特别是中小企业草创初期,没有能力去接受社会上收费较高的服务内容,政府在针对中小企业培训的内容上需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为此,建议:

1、进一步完善政府外包培训机构的培训效果评估体系。作为政府主导力量,应进一步完善对民营中小企业人才培训项目评价的主要因素和指标,从课程设置、师资力量、项目投入、组织管理水平、培训效果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估,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建立更加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培训价值评估体系。

2、提高企业对人才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行科学的培训需求分析。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教育和引导,树立企业人才培训事关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理念。根据企业现有人员的能力水平,明确需要培训的各类人员,制定各类培训方案。例如:新员工培训、岗前技能培训,针对民营中小企业在草创初期有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增加政策解读、行业风险规避、销售渠道建设、财务管理、企业内部标准化建设、员工激励等方面培训。

3、加大对企业人才培训的政策激励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政府进一步加大政策补贴力度,降低企业培养人才的负担。选择代表社会生产力发展方向的民营企业,加大对科技研发类、新媒体、新业态等类型企业的培训,协助民营中小企业在市场大潮中站稳脚跟、快速成长。结合我市经济发展趋势,扩大校企联合培养、企业学徒制培养制度。通过校企联合培训的人才,毕业后就可作为技能人才直接顶岗,大大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可减少人力资源成本,迅速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推荐为八届三次政协会议市委会集体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