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发展水运经济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 作者:应森源 日期:2019-02-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前,国家正在积极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省、市都在积极抢抓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的战略机遇,提升产业品质、生态文明、区位优势和城市能级,打造“万亩千亿”级产业新平台,努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样板区,加快实现创新型城市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集群发展。水运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行业,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我省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军。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再夺“大禹鼎”,全力打造东方水城,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绍兴水运业与《浙江省水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及本省湖州、嘉兴等地级市发展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支线航道等级低且发展滞后。绍兴境内四、五航道占比只有17.3%,与杭甬运河、曹娥江和浦阳江三大干线航道配套的支线航道等级明显偏低,多为六级和七级航道,一大批产业园区,500吨级的船舶都无法直达,江海河联运不畅,联运通道和内河重点联运港区建设滞后,导致当前绍兴水运运输量远低于嘉兴、湖州两个“同类城市”。同时,全市航道尚未成网,且内河水运项目受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建设进度也滞后于规划要求。

2、桥孔高度、宽度不足,制约船舶通航。存在众多老旧桥梁和船闸未能更新,如南塘线上的海山桥、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1537)的老三江闸、清风闸等,这些桥梁和船闸的净空高度和净孔尺寸不能达到大吨位船舶通航标准,加上弯道限制,给水运业发展带来不少障碍和安全隐患。

3、港口、码头规模化程度和泊位等级低,产业带动能力弱。据报道,我市现已建成的500吨级及以上泊位31个,300吨泊位54个,其中多为企业自用码头和船舶修造厂占用,封闭型码头多,社会开放型码头少。局部存在重复建设,同质竞争严重;缺少综合服务能力,对沿水企业、物流园区、工业园区的物流带动能力不强,导致对产业布局、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不明显。

4、内河集装箱运输海河联运能力有待提高。水路集装箱运输具有运量大、经济性好、低碳环保、装卸效率高、货物损耗少、运输保障性好等多方面优势。内河集装箱船舶运输常态化后,运输成本可下降50%以上。2014年,绍兴实现内河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进入迅猛发展时期。目前开通了到上海港、江苏太仓港、嘉兴乍浦港这三条内河集装箱航线,集装箱运输量连年实现翻番。2018年1—11月,绍兴水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万大关,高达20907标箱。但宁波方向的出海通道,仍然没有打通,这通江达海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在绍企业融入大湾区和长三角经济圈的一大瓶颈。

5、水上观光休闲旅游发展慢且经营规模小。我市水上休闲还局限于一些景区和环城河内旅游,尚未建成规模化的兼容休闲观光、“水上赛事”和更多的“水上游线”。

二、对策建议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全国开展。水运是国家战略基础产业,是加入经济全球化的战略通道,尤其跨镜电商兴起的今天,物流成本占比越来越高,水运的作用和优势就愈发明显。为此,绍兴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发展具有运量大、运价低、低碳环保和占用土地资源少等特点的水运业,以更好地推动我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加大内河水运业投入,打造江海河航道网。内河航道、港口码头是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议以政府投入为主,并充分调动市场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一是积极争取国家、省对水运业建设投入的支持;二是设立的市级航道、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基金和发行相应债券;三是充分发挥市、区(县、市)地方政府及水利、城建等部门联合建设内河航道的积极性;四是加快《绍兴市港口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推动一批条件成熟的水运项目落地实施,为“一河二江”和临港产业带的集聚发展创造条件,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享受“水运红利”;五是要切实抓好内航道的改造与养护,重点建设三、四航道,打通影响水运的“断头河”,解决支线航道中桥梁弯道碍航、水闸限制和净空高(宽)不足等问题,优先推进“两闸一航道”、杭甬运河绍兴滨海连接线工程和新三江船闸建设工程,加快曹娥江出海船闸的报批工作,以及一大批产业园区的江海河联运航道网络建设。

2、积极推进内河集装箱运输业发展。港航部门要科学合理布局集装箱码头,重点支持绍兴港越城港区、柯桥区滨海工业区钱塘江码头、柯桥区滨海物流中心码头和嵊州港区三界作业区;其次,鼓励企业“散改集”运输,出台相关政策促进纺织品、化工原料、煤炭、水泥、沙石料、建材陶瓷、机械设备、黄酒、粮油等件杂货、散杂货集装箱化运输,有效提路改水、散改集的运输比例,进一步提升绍兴港集装箱物流服务能力。再次,帮助集装水运企业优先发展集装厢船舶,积极指导其享受航道和过闸减免等惠民政策。

3、大力发展水上休闲旅游业。充分发挥内河航道既是绿色运输通道,又具有历史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的优势,把“建一条航道、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结合,以“绍兴文创大走廊”规划定位为契机,大力发展古运河和江南水乡古镇水上旅游,办好皮划艇、摩托艇等赛事。完善配套设施,开发特色服务产品,提升服务功能,将我市打造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水上休闲旅游首选的目的地和中国文化输出的策源地。(推荐为八届三次政协会议集体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