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大力支持绍兴民营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 作者:钱鸣红 日期:2019-02-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力量,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民营企业是绍兴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17年绍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5% 的GDP、82%的税收、82%的出口、90%的就业。绍兴市民营企业总数14万户,占全市法人企业总数的81%。对绍兴来说,民营经济强则绍兴强,民营经济稳则绍兴稳。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保生存、谋发展、度难关、促转型。但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市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生存压力越来越大,迫切需要研究新措施,促进新发展。

一、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查发现,目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三大主要问题:

一是税费负担依旧较重。近年来,一系列减负政策的出台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但由于各地税费指标总额并没有因减负政策而下降,想方设法拓宽税收来源成为税收征管中的常用做法,许多税费还是转嫁到了企业身上。此外,由于监管力度越来越大,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生产安全要求越来越严,导致企业成本支出大为增加,企业减税降负的获得感并不明显,不少企业反而觉得税费负担更重了。

二是融资难融资贵尤为突出。尽管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改善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措施,但在现行以担保贷款为主的贷款形式下,由于无担保、抵押物可提供,加上数据缺乏,以上措施大多流于形式,实际执行效果并不理想。由于从银行贷款困难,不少企业不得不借高利息的社会资金,风险与日倶增。调查发现,我市大多企业停产倒闭是由于资金短缺造成的。

三是自身短板十分明显。当前我国正处于消费结构全面升级、需求结构快速调整的时期,对供给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我市不少民营企业存在战略规划缺失、人才管理滞后、服务意识欠缺、创新能力薄弱、规范管理缺位等短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往市场“敏感”、经营“灵活”的优势不再明显,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急需民营企业“脱胎换骨”。

二、对策和建议

当前我市一些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甚至是相当严峻的。随着长三角诸多城市的崛起、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推进,绍兴市要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民营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我市的民营经济不在这新一轮发展中有新的起色,那么我们将不得不面临经济特色被“同质化”、经济地位被“边缘化”的困境。为此,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1、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民营企业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以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等任何形式对民间投资设置附加条件。对民营企业参与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在土地使用、用水用电、税费征收等方面享受与政府投资项目同等待遇。在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中,专门面向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比例不低于30%。

2、致力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完善政策操作指引和细则,确保政策不留死角。对地方权限内的有关税费政策,在国家规定的幅度内降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落实国家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政策,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可在一定期限内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明显降低用地和物流成本等,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3、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规范市融资担保公司业务运作,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各类产业基金的作用,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设立小微企业转贷基金,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转贷业务。建立社会保险基金存款激励机制,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情况作为社会保险基金定期存款招标的重要指标。加大金融产品创新。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积极创新信用类金融产品,全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4、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持续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全力打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绍兴样板”。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力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发展新动能。强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导向,积极探索资源配置新模式,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着力构筑高效供给新模式。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和小微企业园提升工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企业创业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5、倾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于党政干部而言,要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家事,做到有工作交往但没有利益交结,有正常交流但没有权钱交易。建立政府分管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协商机制,及时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提高政策的精准度,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真正关心企业家成长,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推荐为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市委会集体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