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建议采取四条措施规范和完善失业率统计调查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 作者: 日期:2019-01-21 浏览次数: 字号:[ ]

民建会员、绍兴市统计局社会投资处处长李月红反映,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然而,直接体现就业形势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在统计方法等方面存在一定的无法突破的局限性,调查失业率应运而生。作为一种具备合理性的新方法,需要不断地探索和深入地调整直至稳定,结合调研及调查工作实践,发现失业率调查前、中、后尚存在几个问题: 

一是调查前样本选取尚可改进。首先,样本点老旧和结构不匹配是劳动力调查面对的普遍问题。随着城市的扩建,很多新建小区依旧排除在样本框外。调查样本结构与当地城乡人口结构、年龄结构等匹配度也不高。以绍兴市越城区为例,2017年调查对象城乡比为1.42,统计数据为1.92;调查对象中65岁及以上比例为16.93%,人口普查数据为8.56%,差距较大。其次,样本指标设置不够合理。缺少有利于分析就业渠道和失业原因的指标,调查内容部分与就业情况关联不大或较为敏感,不能客观真实地 反映现实情况。最后,调查员队伍参差不齐。目前在调查员聘用过程中缺少相应的聘用标准和考核程序,工作过程中缺乏系统的教育培训和有效的监督机制,调查员对调查数据质量影响很大。

二是调查中调查方法相对固化。入户调查的方法在实际操作中面临很多困难。统计调查都一般都在每月10-14号,而住户白天并不在家,即使成功找到户主,由于调查涉及到家庭人口、工作和收入等较为敏感的基本情况,对方往往持怀疑态度拒绝问卷调查。导致一些长期调查员,疲于沟通,入户只是简单例行公事,甚至随便找人填写问卷的。此外,入户调查采用PDA,但软、硬件均存在缺陷,软件程序更新时间不固定,无法自动更新,而且容易出现电池耗尽和死机等现象。

三是调查后没有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对于调查员的监督往往只通过电话回访一种形式,不能及时发现并解决调查员在调查中遇到的问题。比如,调查员会以电话询问代替上门入户;或是在第二个月调查老样本时不进行上门走访,直接按上月掌握情况填报等,导致填报数据不能真实反映调查户情况。 2010年至今,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徘徊在3.9%至4.1%的区间内,波动范围很小,显然并不能完全描述真实的失业情况,对宏观调控的参考价值也并不高。

为更好的规范和完善调查工作,李月红建议:

一、注重调查样本的代表性。一是更新并扩充样本框。在劳动力调查新表投入使用时,同时将样本框进行更新扩充,合理划分新旧小区占比。允许各地结合自身情况对样本框进行扩充与调整。二是增加样本量。扩充样本点,同时增加各个样本点的调查户数,使样本更具代表性,更真实反映劳动力失业情况。

二、坚持调查指标的针对性。在指标设置上,可以适当精简,便于调查员与住户更易理解和沟通,减少调查作用不大的指标。将填空题改为选择题,如去掉F28,将F29增加统一职业描述,方便调查员选择参考,便于汇总。增加有利于分析就业渠道和失业原因的指标,让失业者体会到配合调查的意义和价值,促进就业。比如 “您认为找工作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觉得政府在促进就业方面最需要做的是什么?”“您认为招工单位通过什么渠道招工效果好?”等。

三、重视调查队伍的专业性。建立一套完善的调查员聘用程序。明确选人标准、建立试用机制、完善聘用流程,精细化选聘。建立一套专业易懂的调查员培训体系。通过培训、讲座、经验交流等提高基层调查员专业水平;通过专业话语、行为礼仪、访户技巧等培训,倡导调查员增强责任意识提升职业素养。建立一套严谨有效的回访、考核制度。对调查员采用优胜劣汰制,加强调查表规范性、回访成功率等方面的考核。通过落实严格的考核标准建立一支整体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调查员队伍。

四、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要进一步完善调查制度,对调查数据质量进行一定的评估和比较,学习借鉴国际上失业率调查成熟地区的调查经验,从抽样方法、调查指标、调查方法、调查频率(建议季报,调查时间适当延长)等方面查找影响数据质量的关键因素。同时,政府层面要把失业率调查宣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劳动力调查影响力,为提高调查失业率数据质量铺路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