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要防止养老服务业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弱化的因素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 作者: 日期:2019-01-21 浏览次数: 字号:[ ]

民建会员、绍兴袍江新区管委会钱国伟反映,当前,我国正走向人口老龄化,2016 年我国65 岁以上人口已达到 1.5亿人,65岁以上人群占总人口比例为10.8%。与此同时,为人口老龄化服务的养老产业在国内正迅猛发展。

目前,养老服务业大多采用“社区养老”和“集中养老”的模式,这两种模式下,子女和父母都是分开生活的,客观上和中国传统文化中“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老”的孝道文化渐行渐远。众所周知,民族精神的传承,归因于传统文化对国人性格的塑造,传统文化的延续,则必须在现实社会各项制度和管理实践中注入相应的元素,从而有效对抗外来文化的明侵暗蚀。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基因是以“忠孝为本”的儒家思想,这种思想与家族情结、祖先崇拜等族群情结,构成了中华民族伦理道德基础。几千年的历史证明,孝道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国长治久安的伦理基础,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和西方建基于宗教文化和资本主义精神之上的伦理观有着明显区别。

如果任由这种悖离孝道传统文化的养老产业恣意发展,那么将对中国社会的粘合力产生离心作用,集体主义的国民性格将会逐渐被个人主义的西方价值观所取代,同时也会降低对现有建基在传统优秀文化之上的社会制度的认同感,其潜在的社会风险不容小觑。

因此,要防止养老服务业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弱化的因素,钱国伟提出以下建议:

一、在国内开展“孝廉文化”的课题研究与探讨。采用主题征文、巡回演讲、专题学习等方式,通过中国历史上的“孝廉”(孝敬父母、办事廉洁)实例,揭示孝道、人品和官德的有机联系,找回和强化自我道德约束和慎终追远的定力,为推进全社会廉洁自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传统哲学理论依据。

二、组织学者编印“中华孝道读本”。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将散落在诸多经典著作中的孝道规范礼仪和故事精华汇编成册,作为新时代青年一代和在校学生了解并践行传统孝道文化的精神食粮。

三、积极宣传孝道文化。在国内养老院(所)建筑物的墙面上,张贴悬挂宣扬中华孝道文化的艺术作品,让作品无形中发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儒家思想精神感召力,更好地契合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用法律维护孝道的尊严。针对个别子女将老人长年置于养老机构而疏于上门看望等不孝行为,不但要进行道德谴责和舆论批评,还应制定相应的法律条款,对出格行为实行法律制裁;养老机构的协议规定中也要明确相关要求,如每月看望几次、每次停留时间等,并统计公布、按月奖惩。

五是推行“孝亲室”。养老机构可单设厨房餐厅,供子女探望老人时为老人烹制饮食所用,使老人偶尔也能吃到儿女亲手烹制的饭菜,给老人以心灵的慰藉,在养老院也能享受到家庭的敦睦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