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直支部动态
 
市直财贸金融一支部与越城区基层二支部共赴嵊州考察学习

信息来源:民建绍兴市委 作者:邵思晨 日期:2018-11-29 浏览次数: 字号:[ ]

冬日暖阳,抒意心跃。11月24日,市直财贸金融一支部与越城区基层二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一次“同心共为古城文化谋新篇”的考察学习活动。民建市委委员、市直财贸金融一支部主委凌雪青,越城区基层委主委周江,越城区基层委副主委、越城区二支部主委应晓及支部会员一行30余人赴嵊州书圣故里金庭镇华唐古村踏着文脉的足印,听着村长的乡村建设古村保护的介绍,切身感受历史文化的深邃与撞击。

金庭镇华堂村千百年来文脉悠悠,素以“书圣故里”名声远播,乡音不改,书艺飘香,人才济济。整个村落干净整洁,村民淳朴可爱。王羲之家训“上治下治,敬宗睦族,执事有恪,厥功为懋,敦厚退让,积善余庆”,使越乡嵊州始终保持着生生不息的旺盛生机和高尚人文情怀。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的兴起,嵊州市政府加大投入,重建了金庭观、书圣殿、右军祠、雪溪书院、书画长廊、书法园林等景点,使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与王氏后裔聚居地华堂古村一起,成为一个以书法朝圣为主题,融寻幽访古、休闲观光、修学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景区。值得借鉴的是,华堂古村一方面完整保护旧村的原生态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挖掘书圣王羲之历史文化价值,开发出独一无二的书法朝圣旅游资源;另一方面,华堂古村精细规划、完善设施、整治环境,为当地村民构建了良好的居住环境,使古村落真正“活化”,实现了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

通过本次活动,会员们对古村落的生存现状有了全面生动的认识,深切体会到对古村落和传统文化的保护的重要性,增添了对文化传承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