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16-07-01 浏览次数: 字号:[ ]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的强有力支柱。“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要继续走在前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形势新阶段迫切需要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
  困难和问题
  企业经营环境尚须进一步优化。部门办事作风仍需改进,目前民营企业投资前置审批过多,市场准入“明松暗紧”,涉及政府多部门统一协调办事,存在着相互扯皮现象,缺乏敢作敢为和主动担责的办事作风。融资难融资贵依然存在,遇到企业转贷、支付利息困难时,部分银行抽贷明显。政府多次降准降息,但银行通过利率上浮机制,困难企业分享国家降息利好不足。
  部分企业家对实业经济缺乏信心。熟练工人缺乏稳定性,一线劳动用工紧张,出现“候鸟式”就业机制、企业之间人力资源恶性竞争、工人工资相互攀比等现象;企业不断新招员工,工人熟练后高薪跳槽;如遇劳资纠纷处理,也往往由民企“埋单”。税收征管存在问题,遇到税收增幅降低,存在着企业被要求跨年度预交税费“寅吃卯粮”问题;部分税务稽查部门将检查作为平衡税收的手段,选择性安排效益好的企业作为对象,影响企业信心指数。转型升级缺乏竞争优势,部分企业苦于找不到好的项目、后续发展资金和专业技术人才,创新意愿薄弱;对转型发展心存纠结,有的甚至等待政府帮助解困,等待城镇化建设征用拆迁套利。
  用地指标要素制约影响企业发展空间。工业用地指标不足,一些急需新建扩建的生产用地,受制于用地指标而无法落地,土地二次调配困难。部分企业存在多征少用、圈而不用的现象,受资金链断裂和互保链的牵连,企业趋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时,土地资源闲置,且又无法二次调配;目前新征用地使用成本过高,且税费征收不合理,使部分工业用地使用成本每年超过30元每平米。
  缺乏全局性的协调机制。我省县域块状经济比较明显,各开发区虽有明确的定位,但存在产业层次不高、同质化、模式相似等现象,行政分割授权有限,相互争夺优势项目,有“鹬蚌之争”的弊端,招商项目“高难求、低不收”。优势企业各地争相邀约,其所提优惠条件十分苛刻,而一些成熟产业的小微企业难落地。不少民营企业投资重点外移,部分地市重点产业的纺织制造、服装加工业,逐步向低成本省域甚至国外转移,产业“空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放弃实体经营、“脱实就虚”现象,动摇了我省实业强省的根基。
  对策与建议
  营造发展环境,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一是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重视实业强省战略的总体规划,使各类资本都平等拥有要素资源的权利,让各类资本都能在同一平台上竞争。二是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政府部门四张清单一张网,强化政府部门办事职能和服务意识,简政放权,微调相关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三是积极改善投融资环境。严格税收征管政策,严禁为完成考核指标跨年度预交税收,放水养鱼,涵养税源,有效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有效利用和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四是加大金融扶持企业的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中小微企业短期借款额度,调整和放宽贷款转期和还款方式。认真执行银监“七不准”规定,严厉查处恶意抽贷、违规收费。建立和健全企业贷款担保和风险补偿制度。
  建立协调机制,优化投资和资源配置。一是优化招商引资机制。根据产业定位和发展需要,创新招商模式,实施“一区一策”、“一业一策”的灵活招商政策,提高办事服务效率。要按照“三个减少”的要求,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二是建立区域部门协调机制。尽快建立和完善产业、企业和项目在不同区域内转移的利益协调和补偿机制,通过协调机制解决考核问题,推进优质项目跨区域流转。
  重视“招才引智”工作,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助推民营企业善借外脑。政府部门可设立“招才引智”专业机构,重点关注西方发达国家刚退休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以高薪、交流和旅游等多种形式聘请外籍专家。二是加大实体经济的帮扶力度。加大创新型、创业型民营企业扶持资金的预算安排,政府要搭建平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督促相关部门对企业的减免举措落实到实处,将扶持政策性资金发放到位。
  引导人力资本投入,稳固企业发展的根基。一是增加人力资本投入。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人力资本投资的激励机制,鼓励职工以技术、知识和管理等要素投资入股,帮助民营企业建立人力资本的工作绩效考核制度、薪酬设计制度和利润分配制度。二是完善劳动纠纷处理机制。政府相关部门要定期培训民营企业劳资管理员,帮助建立与《劳动合同法》相匹配的企业人事招聘制度。对部分长期利用合同条款纠缠企业的事件,实行纠纷处理当事人上网公布制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健全职业教育机制。充分利用我省职业教育体系的优势,走教育与企业、教育与产业相结合的方法,强化职业技能教育,把农民工培养成为技术产业工人。(本文系省政协委员,民建绍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 潘锦仁撰写,发表在6月16日《联谊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