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民建英才
 
山山水水都是情——记绍兴民建会员、绍兴儒牛堂院长张桐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李福勇 日期:2016-06-30 浏览次数: 字号:[ ]

   墙上一幅幅大气磅礴、刻画细致入微的山水画作品,仿佛把我带进了清新自然、恬静悠远的高山峻岭;一屏屏委婉含蓄、俊美健秀的书法作品,又使我的思绪回到了这古色古香、充满诗情画意的绍兴儒牛堂雅室。此时,儒牛堂主人张桐,一位60多岁充满活力与艺术风范的绍兴汉子,就坐在我的面前,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他的书画人生。

  张桐是共和国的同龄人,绍兴民建的一名普通会员。张桐出生在绍兴漓渚镇一个村庄的书香门第家庭,绍兴农村的山山水水和从小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让张桐从骨子里透露出一股对故乡、对祖国山水与天地的爱意。

  张桐自幼喜欢涂鸦弄墨,虽然年幼丧父,但他坚持绘画和书法。文革后期,张桐在职考取了浙江美院,因为单位要他办留职停薪就读,他就失去了这次深造的机会,但他没有放弃对书画的热爱。1989年,他报名参加了湖北省工艺美术学院学习,研修中国画。对绘画的痴迷与执着,让他笔耕不止,他更加勤奋、更加专注。那时候的艰辛,让现在学画的人很难想象。张桐介绍说,为了研究一种技法,为了不影响画面的构想,自己常常在画室一待就是近20个小时,从清晨到深夜。

  熟悉绘画的人都知道,山水画让人难以掌握,因为它不依靠线条的勾勒,只能通过色彩的叠加,要画出山水画的韵味,不可能一蹴而就。敢于知难而上的张桐,从小就有一股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韧劲。为了使自己的山水画更多地富有自然的灵性,1993年,45岁的张桐带着爱人,从绍兴骑自行车,直抵黑龙江省漠河县最北的村镇——北极村。历时33天,骑越8个省份、72座城市。这次效仿古人游历作画的体验,让张桐的山水画创作更加酣畅淋漓,艺术生命与山河大地融为一体。祖国的山水为张桐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灵感。

  1992年,张桐去北京一个亲戚家做客,有幸认识了民建会员、北京书画协会会长、著名的山水画家焦秉义,言语谈吐间,憨厚老实、勤奋好学、对绘画有着一定功底的张桐受到了焦秉义的赏识,并获得了焦秉义的赠书。张桐的好学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铸就了和焦秉义这次北京相识的后续佳话。焦秉义的赠书让张桐如获至宝,他回到绍兴后,一幅幅临摹、学习,并把临摹的书法多次寄给远在北京的焦秉义老师,得到焦秉义的鼓励和指导。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16年的潜心临摹苦练、16年的悉心指导,终于使张桐笔下的山水画达到了焦秉义作品神形相似的境界。有一次,张桐将临摹的绘画作品送到北京,当焦秉义将作品展示给他的画友们时,就连他们也不太相信这些作品出自一名名不见经传的绍兴画家之手。16年如一日的张桐终于得到了焦秉义的首肯。2011年,焦秉义最终将张桐收入门下。

  五十余载的绘画经历、艺术的磨砺,使张桐的山水画体现了南水北山两派之长。既有沿承恩师焦秉义先生山水的大气与壮阔,亦有江南书画家独有的细腻与精致。在张桐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的是融合南北画派的精华。有专家评论张桐的作品:气韵生动、骨法用笔,是自然天地的艺术再现。画中有意、画中有情、画中有灵,直至画中人物与观赏者的心灵相通和感应。

  近年来,张桐一直活跃在浙江画坛乃至全国画坛,多次参加国际、国内的书画展等大型活动,为有利于自己的创作,以书画会友,使自己专注的事业得到发展,2011年5月,他着手创办了儒牛堂书院。为表彰和鼓励张桐在绘画、书法上取得的成绩,发展绍兴的文化事业,绍兴市越城区政府特地将一处古色古香、近1000平方米的院落拨给张桐使用,作为儒牛堂书院创作基地。张桐说,他希望通过儒牛堂,汇集更多在书画这个领域的“文化儒牛”,共同研究探讨中国山水画的精髓,并把它发扬光大,将更美的作品带给人们,同时也将绘画的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书画在给人以美的享受的同时,为城市文明和人民精神生活的提高作出一份贡献。

  张桐生在绍兴、长在绍兴,是有着农村务农和工厂工作经历的一位草根书画家,也是一位深受我国著名画家焦秉义赏识和器重的“新浙派”山水画家。他自2014年 6月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以来,时刻不忘入会初衷 :“加入民建,是我一生中极大的光荣,我将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活动,在推进中华文化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受民建大集体积极向上氛围的影响,他积极参与民建社会服务,利用手中的画笔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已成为他钻研绘画之余的又一乐趣。多年来,他用自己的笔践行了一名民建会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承诺。

  如今年过六甲的张桐老先生只有一个心愿,便是潜心绘画。他希望能将国画的精髓和山水画的魅力传播到海外,使之成为国家形象的一张名片,希望传统文化的根脉能够永久地得到保存和延续。

  

>>>>>>>>>>> 链接

  张桐近年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情况

  2013年,参加绍兴市义工联合会组织“心系雅安”义卖活动,捐赠书画义卖善款8.1万;参加绍兴慈善总会“心系雅安”义卖义捐活动,捐赠书画作品5件。

  2014年,参加浙江省书画界组织的“关爱抗战国民党老兵”义卖活动,捐赠书画作品3件。

  2015年1月,参加由浙江省慈善总会组织的“浙江省慈善总会成立20周年”,捐赠书画2件;4月,参加北京市第四届兰花节义卖义捐活动,现场作画捐赠数件。

  张桐近年来作品获奖情况

  2007年  第二届“唐诗 宋词 元曲”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首届“神州杯”全国书画艺术大赛金奖;

  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中华书画作品大赛金奖;

  梅兰竹菊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纪念欧阳询1450诞辰周年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2008年  北京奥运会全国书画联展一等奖;

  世界华人庆奥运名家书画大展上,书画作品被收藏;

  2009年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全国书画联展一等奖;

  第五届“欧阳询奖”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2010年  获第二届“中国画.画家乡“全国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二等奖;

  2012年  《国画·山水》获年度最具代表性“十八大书画优秀作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