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民建英才
 
坚守印染产业25载,擦亮绍兴印染金字招牌 ——记绍兴民建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鲍国芳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汤帆 日期:2015-07-28 浏览次数: 字号:[ ]

  

    老绍兴有“三缸”:酒缸、酱缸和染缸!在过去,染缸所代表的纺织印染产业曾为绍兴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绍兴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鲍国芳坚守印染产业25年,见证并推动了绍兴印染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他说,自己将继续坚守在印染产业,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重新擦亮绍兴印染这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在绍兴印染行业,熟悉鲍国芳的人都知道,作为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纺织化工所所长的他是个大忙人:每天,不是在实验室里专注进行科研,就是深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现在,鲍国芳更加忙碌了,怀揣远大志向的他去年年底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他希望借助民建这一更为广阔的舞台,推动绍兴乃至整个中国的印染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守印染产业25载

  从大学就读“染整”专业的那一刻起,鲍国芳就注定要和印染产业结下一生的情缘。大学毕业后,鲍国芳在印染企业工作,从事染整工艺技术工作,这一做就是11年。11年里,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鲍国芳从一名青涩的印染新人,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为企业研发了一系列的新产品,为企业敲开了市场之门,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主持绍兴和平印染厂染色车间技改项目《化纤面料大容量喷射溢流染色工艺》,企业当年产值翻一番,主持绍兴市伟业彩印厂桌面印前系统开发,开创绍兴市印刷行业用Macintosh系统Mac OS进行平面设计和制版的先河,大大提升了该企业印刷产品的质量档次。

  总结这11年在企业工作的经历和收获,鲍国芳说,自己靠的就是勤奋和努力。尽管此时,鲍国芳在企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不过他并不仅仅满足于此。“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我想寻找到更大的平台,推动整个绍兴印染产业的发展。”

  2002年,鲍国芳到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工作,新岗位、新责任、新起点,鲍国芳兢兢业业,不敢有半点的松懈。很快,有着深厚科研功底和实力的鲍国芳脱颖而出:其主持的《生态纺织印染助剂基本技术要求的项目和检测技术的研究》项目分获绍兴市科学技术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主持《无甲醛防皱整理剂的开发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也是绍兴市质检院首次获得科技部门的技术奖和国家发明专利;作为项目负责人,其承担的浙江省重点产品质量评价与风险监控项目《儿童服装中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风险监控》得到了市政府和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

  “绍兴印染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不能固步自封,必须要在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积极参与欧美的中高端市场竞争。绍兴印染业还要在产品的生态安全性方面,力争走在全省、全国,甚至全球印染产业的前列。”从2010年起,鲍国芳连续组织了四届全国纺织品与染化料质量安全技术研讨会,邀请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秘书长等国内外的知名专家为印染、染料、印染助剂生产企业讲解当前国内外印染工艺、最新的染料和印染助剂产品及其技术发展的趋势,宣贯国外知名服装品牌采购商的RSL及相关标准、法规,推动绍兴印染业和国际接轨。

  2013年年初发生的“上海问题校服事件”,媒体称涉案校服面料是由绍兴的一家印染企业加工生产,舆论一时哗然。鲍国芳根据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结合欧盟法规,对超标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协助政府部门及时向媒体及社会解析问题发生原因及相关危害,顺利平息事件,维护了绍兴纺织印染大市的形象。

  鲍国芳多次被邀请参加中国工程院上海院士活动中心的技术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队来绍兴与企业进行技术对接。2014年连续第二次被评为国家质检总局WTO/TBT国外通报评议专家,先后对日本JIS L 0001关于纺织品护理标签的规定、美国消费品保护委员会16 CFR Chapter II有绳窗帘、欧盟REACH法规附件17关于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修订进行了评议。同时,鲍国芳还积极牵头与国际知名检验机构Intertek、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等进行技术合作与交流,所在实验室先后被授予为“省质监系统生态纺织品与染化料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全国纺织品化学环保鉴定与评价中心”。

  推动科研项目转化成生产力

  “科研项目的意义在于走出实验室,转化成为生产力,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鲍国芳醉心科研,同时更将科研实实在在用在了产业发展之中。这些年来,他一有空就会扎进企业,指导企业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帮助企业追赶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潮流,成为企业眼中的“香饽饽”,不少企业争着邀请鲍国芳“把脉”。

  浙江越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衬布的企业,其产品出口新加坡、欧美市场时,需解决产品中甲醛的问题,鲍国芳与企业技术人员一同走进企业车间,从坯布原料、助剂原料、生产工艺逐一排查,最后确认是所用的树脂整理剂出现了问题。

  鲍国芳结合自己大学里做过的课题,确定了无甲醛树脂整理剂大致的工艺处方,经过多次的小样试验、测试、应用,顺利取得了小试、中试的成功,但在生产应用时产品的成本太高,企业根本承受不了。鲍国芳连续二次去上海东华大学请教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华载文教授,华教授也多次来绍兴进行技术指导,最后对工艺处方中的单体、交联剂、乳化剂等原料进行了调整,对生产工艺做了进一步的改善,并先后在绍兴本地二家化工企业的配合下,成功开发了无甲醛防皱整理剂,帮助浙江越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不改变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的情况下,彻底解决了产品中的甲醛和APEO的问题,目前浙江越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国衬布生产行业的龙头老大。

  浙江飞剑化工有限公司是绍兴一家专业生产纺织印染助剂系列产品的企业,2010年企业发展遭遇瓶颈,如何进一步拓展市场,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成为困扰企业的发展难题。在一次深入企业调研时,鲍国芳了解到了企业的困境,他立刻主动伸出援手。随后他多次深入企业、市场进行调研,靠着对市场和产业的熟悉,鲍国芳很快开了“药方”——进军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行业。在鲍国芳的帮助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很快寻找到新的发展蓝海,2013年企业成功转型升级,成为行业中的翘楚。

  这样的例子,在鲍国芳25年的职业生涯中还有很多起。“这是我的荣耀,更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鉴于其在推动绍兴印染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2009年,鲍国芳获得绍兴市质监系统首批市级学科带头人、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技术标兵称号。2012年获得“绍兴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