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行全市统筹管理的建议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孙珧凤 日期:2014-08-13 浏览次数: 字号:[ ]

 柯桥区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孙珧凤(柯桥区社会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反映: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是建立独立于企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能更好地实现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使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得到组织管理和服务上的保障。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基本形式是将企业退休人员直接纳入所在街道和社区进行管理与服务。截止2013年12月底,柯桥区共有企业退休人员85000多人,其中户籍或者居住在越城区的企业退休人员约4500人。这批退休人员不仅居住分散,而且在柯桥区内确实无亲朋好友可挂靠,不能进入该区社区登记,目前暂由柯桥区社会保险管理局退管科在越城区设立退管室安排一名专人管理,负责最基本的体检和认证登记工作。

 这些人员主要是由于2000年区划调整,五个镇划入越城区时,没有实行企业退休人员整体划转,当时也没有涉及社会化管理工作,只是由柯桥区发放退休工资。如今,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越来越规范,内容越来越丰富,退休人员也迫切希望享受到家门口的社区活动,要求委托越城区代为管理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由于行政区域管理的关系,越城区各社区不接收柯桥区退休但居住在越城区各社区的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柯桥区社会保险管理局从2010年以来,连续几年与绍兴市局及越城区相关部门沟通,通过多种途径反映,至今仍没有解决。目前,柯桥区社会保险管理局系统已经升级与市局一致,经费也调整到一致,虽然建立了自管小组制度,但由于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居住相对分散,联系走访不便,暂管不是长久之计。越城片区退休人员的管理牵扯了柯桥区退管机构的大量精力,但退休人员还是意见很大,因为没有社区落脚点,柯桥区管理这批人员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市直同样存在这个问题,涉及居住在柯桥区200余名绍兴市直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问题。

 因此建议:

 一、居住在越城区的柯桥区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能通过市政府与越城区进行沟通协商,作为历史遗留问题,能够参照目前东部三镇也实行整体划转。

 二、参照省部属企业由居住地委托管理模式,进行属地委托管理,财政统一结算。

 三、实行全市统筹管理:

 1.全市退休人员按户籍地或居住地管理。市政府成立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协调组织,各区、县(市)社保部门落实接收本市范围内退休后在所属地区居住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并在越城区、柯桥区先行试点。

 2.各区、县(市)社保部门与本地退休人员居住地社保部门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协议分别明确管理内容、双方职责、经费标准、如何结算等。(此建设被市政协采用,并得到市领导批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