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民建英才
 
村改居社区后续管理调研报告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周越丰 日期:2014-05-2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建设工作和村改居社区后续管理工作,我对府山街道村改居社区的后续管理进行了调研。

 “村改居”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社会工程、系统工程,这一工程意味着社区秩序的重建,经济、政治、文化的体系都要重新配置、整合。而“村改居社区”则是一个将农村转变为城市的过渡性组织形态。一方面,在组织机构上它已经从原行政村变为一个居民“社区”;另一方面,无论从管理模式还是管理人员都依然带着以前行政村的色彩。要把村改居社区真正转变为城市社区,让村改居社区居民完全融入城市居民,重任而道远。

 一、府山街道村改居社区现状

 府山街道目前共有13个行政村完成了村改居工作,采用集中安置方式共组建成五个村改居社区。其中原河山桥村和金鸡塘村各有单独的安置小区,现已分别设立河山桥社区和金鸡塘社区两个村改居社区;原树下王村和鹅境村合并安置组成了树鹅王社区;原余家岸村、钟堰村和云栖村合并安置组成了越西新村社区;原亭山村、凌江村、王家庄村、蒋家溇村和南溇底村合并安置组成了山隐新村社区;此外,原府山村因安置在山山苑和大叶池两个小区,分别被鉴湖社区和快阁苑社区这两个城市社区所接管。

 府山街道的村改居多采用的是集中安置方式,基本上原来的一个村的村民安置后都生活在同一个小区内,也就是说除了居住的方式从以前的单户独幢房成了现在的公寓式,居住的人群几乎没有变化。他们的各种家族关系、矛盾都依然存在,每日在小区内碰到的遇到的也大都还是原来的村民。这些居民社会生活圈子比较小,生活环境比较稳定和封闭,彼此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二、村改居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村改居社区与村经济合作社之间的工作关系未理顺。行政村是从以土地集体所有的生产大队演变而来,它是以经济关系为纽带的村民组织。行政村存在时,村级经济合作社的建立替代了它的经济职能。而目前村改居社区的人员工资和工作经费均由经济合作社承担。同时,村改居后多数经济合作社内仍有部分人员为农民身份,他们以及原先村民转为居民后的户籍关系仍在各经济合作社,有关计划生育、征兵服役等涉及“人头”的原村民委员会的工作仍沿袭由经济合社管理,社区与村经济合作社之间还存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居民社区和经济合作社的并存,造成二元管理的管理模式。

 2.社区管理人员力量薄弱,素质不高。除街道为每个社区派驻了一名原城市社区的工作者帮助工作外,社区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由社区内安置村的原村干部担任,或由经济合作社干部兼任,工资则由各自经济合作社支付。他们缺少城市社区的管理经验,也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管理理念仍停留在农村管理层面,基本上还是按照原先管理农村的模式进行社区管理。这些工作者年龄偏大,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年龄已接近或到达退休,工作能力、文化素质、法制观念、服务意识和管理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同时,这些工作者工作在社区,工资却由经济合作社支付,因此对社区工作热情也不是很高。虽然街道为每个村改居社区配备了一名富有城市社区管理经验的专职工作者帮助工作,但一人之力杯水车薪,社区的管理力量远远不够。

 3.村改居社区经费未得到保障。目前我市对城市社区的经费都是有财政保障的。村改居社区的经费则是没有财政保障的,全部由社区内安置的经济合作社承担。而社区工作人员的酬劳、社区办公的日常开支、创建创卫、文化娱乐活动设施维修保障等等的开支费用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到今年年初,府山街道这13个经济合作社已全部通过资产量化方案,即合作社的资产都已量化到每位社员,以后再要使用集体资产得由全体社员来讨论,而要将其中的部分资产提供社区使用是很难得到通过的。也就是说,村改居社区的经费已无正常来源。

 4. 文化娱乐场所欠缺。一些村改居社区的小区在规划时就缺少文化娱乐场地的设置,居民入住后要再找一块适合群众文化娱乐的场所非常不易。如山隐新村,这个越城区最大的安置小区,由原来五个村村民组成,共有117幢楼房2500套房屋。可要在这么大一个社区内寻找一块可以作为篮球场的场地却一直只是社区居民们的一个梦。

 5.公建设施尚未移交专业部门接收。公建设施如排污泵、化粪池、小区内道路、路灯、绿化养护等等本该移交有关部门接收,但移交需要一大笔费用。由于缺少经费,公建设施移交不了,只能暂由社区自己管理。目前,这些设施尚新,出些小问题时可以由社区解决或由街道出资帮助解决,但总是权宜之计,今后会成为遗留问题,难以解决。

 6. 物业真空失管。村改居社区原来都有物业公司在管理,但物业费由各经济合作社承担。资产量化后,经济合作社除提留了两三年的物业费外其他全部量化到社员。而这些社区的居民在短期内又无法培养出交纳物业费的观念,为了节约费用,村改居社区的物业公司已陆续退出,由社区接收了相应的管理工作。但社区毕竟不是物业公司,人手不够,业务不精,只能做些基本的联系维修等工作。这就导致目前村改居社区破坏绿化、种菜养殖、车辆乱停放现象的不断涌现,社区环境不断恶化。又由于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过于节俭,经常堆积废旧物品,甚至到外面捡回废品堆放。车棚车库出租现象一直比较普遍,而村改居社区由于其便利的地理位置和相对便宜的租金,这类现象更加普遍。有的社区有近一半车棚车库已出租。其中大些的车库往往会安装卫生设备,小些的车棚则只是作为一个单间出租。出租房的用途也一般分为两类:个人居住用和作为经营场地用。这样的结果是租户由于房间面积较小,会在出租房外随意堆放物品,甚至在房外堆彻灶台;另外由于没有卫生设备,不少租户就将生活垃圾随手扔在门外、绿化带,导致环境卫生恶劣现象。

 三、加强村改居社区后续管理的对策措施

 1. 加强宣传引导,转变思想观念。采取多种形式,如宣传窗、广播、各类培训、文化体育活动等方式方法加强宣传教育,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入村改居社区,促使居民不断改正以往较落后的习俗,提高村改居社区居民的文明程度。

 2.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适当向村改居社区倾斜。政府要加强对村改居社区建设发展的重视度,制定多项政策帮助支持村改居社区发展。一是制定村改居社区遗留农民的身份转换规定,引导农民积极主动转换身份,变成居民。二是落实相应政策,敦促相关部门接收村改居社区公建设施。三是制定有关政策时应适当向村改居社区和居民倾斜,让他们能得到与城市社区居民相同的公共服务。四是制定禁止车库车棚改变用途出租等规定,使各小区的文明创建上一个台阶。

 3. 拓宽筹资渠道,实行财政拨付,保障村改居社区经费。制定与城市社区相同的村改居社区经费财政拨付制度,保障村改居社区的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保证社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

 4.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培养输送优秀的专职社区工作者。由于村改居社区农村家族意识仍然存在,还需要原村、经济合作社干部做大量工作,特别是在卫生、计生和治保调解方面,原村及经济合作社干部对居民情况更熟悉,工作也更容易开展。因此在设置社区工作者时,需对现有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分析,有能力符合要求的可以转成或招考为社区专职工作者,其他的则需面向社会招录。合理确定社区工作者数量,加强培训教育,加强考核激励,提升工作效能。同时加大社区专职工作者的交流幅度,选一批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城市社区工作者到村改居社区工作,帮助培养出村改居社区自己的优秀社区工作人员。

 5.厘清职责,理顺社区管理体制。认真疏理村改居社区与经济合作社的关系,经济合作社履行资产管理职责,其他如户籍、计卫等社会工作由社区管理。积极探索街道物业公司,搞好村改居社区物业管理。目前府山街道已成立大龙物业公司,在伟联村安置的跨湖桥小区试点物业管理。试运行成功后,要逐步扩大街道物业公司的工作范围,全面接收各无物业小区,特别是村改居社区,改变村改居社区物业真空失管的现象。

 6. 逐步推进村改居社区的标准化建设。以城市社区为范本,制定村改居社区建设标准及考核办法,逐步推进村改居社区的标准化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