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两会专题
 
集体提案(六)——推动“个转企”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绍兴集群经济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14-02-28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草根经济”发达,全市32万多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占到7成多。因为投资规模小、进入门槛低、经营管理灵活,个体工商户曾经是许多创业者的首选模式。然而随着个体经济发展壮大和经济形势的变化,受法人地位缺失、治理模式单一等先天因素制约,数量庞大的个体户面临着融资难、抗风险能力弱、管理不规范等发展瓶颈。

  2012年底,绍兴全面启动“个转企”工作,并制订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经过1年多的推进,截至2013年12月23日,绍兴已经有8971户个体工商户成功转为企业。虽然绍兴“个转企”推进总体比较顺利,但从实际操作层面以及前期已转型企业经营现状来看,“个转企”工作仍存在诸多的困境和问题。 主要有:

  一是信息不对称导致 “不愿升级”。尽管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个转企”扶持政策,但由于相关职能部门对于“个转企”扶持政策的解读、宣传力度仍显不够,导致个体工商户获取信息渠道不顺畅,部分个体工商户对“个转企”及扶持政策存在不知情或误读的情况,普遍担心“个转企”后面临税费增加、监管趋严等情况,因此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愿不足,明显缺乏主动性。

  二是部门衔接不畅导致 “不能升级”。“个转企”工作由工商部门牵头推进,但涉及税务、环保、质监、药监、金融等多个部门。由于各部门间的联动机制不够完善,导致部门之间衔接不精密,办理过程中互相推诿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加上一些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意识跟不上,没有形成完整的一条龙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个转企”推进速度。

  三是“一刀切”手段导致 “不满升级”。为了使“个转企”顺利推进,各级政府都制定了“个转企”任务数。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部分工作人员急功近利,在引导个体工商户 “个转企”工作中,采用了“一刀切”等简单手段,引起部分个体工商户的不满。

  四是审核不严导致 “低质升级”。部分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前置环节把关不够严谨,不经认真审核,在未了解清楚商户真实经营状况的情况下,草率办理“个转企”手续,使得部分未完全达到“个转企”条件、经济实力差、盈利能力差,从事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个体工商户蒙混过关,导致地区企业发展出现求量不求质、良莠不齐的尴尬局面。

  五是后续扶持不够导致“升级不适”。“个转企”工作启动以来,整体态势良好,但个别企业在转型升级后,出现管理经验缺乏、资金流转不畅、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诸多“不适症”。一些企业反映,除了帽子换过外,经营、管理等方面几乎完全和个体工商户一样,竞争优势不明显。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企业自身原因外,也和“个转企”后续扶持力度不够有很大关联。目前绍兴的扶持政策大多集中在“个转企”过程中,后续扶持政策不多且时间有限,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成长。

  针对以上困境和问题,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整合资源,完善“个转企”推进体系

  (一)强化宣传和引导。在内容上,要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现代传媒,突出宣传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的对比优势以及政府扶持企业的相关政策,在方法上,应特别注重典型引导法,积极宣传“个转企” 成功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和示范效应。

  (二)成立“个转企”指导服务工作小组。小组由经信、国地税、安监、环保、国土、房管、药监、质监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分管市长任组长。主要职能包括全市“个转企”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制定,实行定期例会制度,及时协调“个转企”推进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服务意识,确保各项政策和帮扶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三)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行业协会的作用。绍兴仅市本级就有68家行业协会,基本覆盖了各个相关产业,行业协会应该充分发挥其组织、协调、动员等能力,积极组织协会内的个体工商户、企业交流、学习,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抱团”升级。

  二、转变观念,开创“个转企”推进工作新局面

  (一)转变工作方法。在“个转企”推进过程中,必须尊重当事人的申请意愿,不能简单将登记机关的主观意愿强加给申请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应该通过实地走访、政策宣讲等方式了解个体工商户最真实的情况和意愿,对其进行专业、全面的指导和服务。

  (二)建立“个转企”梯队培育后备库。通过采集准确、真实的数据,来分析判断个体工商户转变为企业条件的成熟度,根据个体工商户实际生产规模、经营状况、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的因素,确定“个转企”的重点行业、重点对象,建立全市“个转企”梯队培育后备库。

  (三)严把“个转企”升级关。“个转企”必须坚持成熟一家转一家的做法,坚决避免将一些基础差、实力弱的个体工商户“强行”转企,更要避免高能耗、高污染等“三高”行业的“个转企”,避免为了形式上的转企升级而一味追求数量的做法。

  三、加大扶持,提升“个转企”工作实效

  (一)着力抓好经营者的素质提升工程。相关职能部门应该通过发放宣传单、集中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经营者素质,帮助经营者找差距、找问题。对于一些特别优秀的经营者,可以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进行提升培训。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议政府根据“个转企”的实际情况,考虑不同产业发展需求,对一些产业发展需要较长时间的企业放宽扶持政策的延续时间,已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尽可能从大企业、国有企业偏向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成长。

  (三)政府设立专项发展基金。对于一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有一定发展潜力,但由缺乏资金支持的“个转企”,政府可以通过专项基金的方式进行鼓励、扶持,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

  四、拓宽渠道,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一)拓宽出资渠道。针对“个转企”经济实力普遍薄弱的情况,应该进一步拓宽出资渠道,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升级转型的经营者可以采取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多种出资方式。

  (二)畅通融资渠道。政府应该主动联合金融机构,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为“个转企”提供免担保、免抵押的低息贷款,特别对一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有一定市场潜力的企业更应该提供银行理财、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等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三)优化已有融资平台。目前绍兴已经搭建了中小微企业资金池、中小企业转贷基金等一系列的融资平台,应该进一步激发和优化这些融资平台,使其在推动“个转企”工作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五、政府主导,建立“个转企”经营园区

  “个转企”后,企业由于资金短缺、实力不强等原因,很难通过市场竞争等途径获得土地、人才等生产要素,无法开展规模化生产,真正实现从个体工商户到企业的转型升级。在“个转企”初级阶段,政府应该建立“个转企”园区,让一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小企业集体入驻,园区以成本价统一出租标准厂房,并统一建设配套设施,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园区在引进企业时,注意兼顾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应对市场风险,增强市场竞争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