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两会专题
 
集体提案(二)——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14-02-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我市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强,取得积极成效,“国九条”、“银十条”等政策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发展。

  2013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特别是在劳动用工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融资成本加大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市部分小型和微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加突出,个别小型和微型企业资金链绷紧,经营发展比较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融资贷款难问题仍然突出。不少小微企业反映银行和担保公司担保、放贷动力不足,对其创业扶持贷款力度减弱,条件更加严格,小微企业贷款申请门槛高、额度低、贷款流程时间长,不能满足小微企业发展需求。

  二是税收优惠政策普遍性不强。目前很多税收优惠政策主要针对高新技术型的小微企业,大部分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负担仍然较重。

  三是用地难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由于土地审批指标有限,小微企业建厂用地难以解决,部分成长为中小型企业后,扩展经营场地更是面对租金高、地难找等困境。

  四是总体创新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弱。受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家信心有所减弱。人力、租金、生产、营销、管理等成本持续上涨,让大部分小微企业感到生存压力巨大。

  据绍兴2013年12月底对500家小微企业网上问卷调查显示,认为融资成本大幅上涨和小幅上涨的企业占比同时增加,占比分别为5.48%和40.68%;认为生产总成本增加的企业占比47.7%,较上月又增加1.09个百分点;认为下一阶段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会变差的企业为17.25%,较上月增加2.47个百分点;认为企业总体经营状况会变差的占比19.11%,较上月增加3.41个百分点。为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引导和促进小微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建议如下:

  一、从市级层面,培养和营造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小微企业面临 “两高两难两门”:即成本高、税负高;用工难、融资难;玻璃门、弹簧门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建议国家和各级政府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出发,淡化政府工作报告当年目标中GDP的具体数字表述,增加有关创新活力和创新体系建设的指标;另一方面从绍兴层面要求各级政府弱化GDP及相关指标考核,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

  二、从整合协调,改变政府职能适应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建议对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科技局等委局中重叠交叉的或者不利于市场经济决定性作用发挥的职能进行整合优化,根据市场经济规律改变政府职能,切实适应、服务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三、从培育出发,完善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政策。从高从快落实国家、省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地方税负的扶持力度,对一部分科技型、创新型和新上规模的企业,对其实际缴纳的土地税、房产税,地方所得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建议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加快丰富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期限和利率,进一步降低现有小微企业直接融资门槛,简化程序;扩大甚至打通小微企业直接融资通道,建立起与小型微型企业“门当户对”的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机制;统筹考虑小型微型生产经营困难现状、转型发展难度,以及不同领域企业的实际情况,实施差别化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各种不合规收费,让更多小微企业得到实惠。

  四、从提升着手,加大对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指导扶持服务。由于缺乏信息化的支持,不少小微企业的管理呈现粗放、混乱的状态,导致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下风,很容易因为大型和中型企业的竞争而倒闭破产,同时也制约了小微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建议相关部门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和应用,鼓励采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和服务模式,促进平台网络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服务协同,重点开展对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支持小微企业信息化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