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两会专题
 
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集体提案(一)——关于加快推进绍兴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议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14-0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3年10月,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实施调整,市区面积由362平方公里扩大到294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由65.3万增加到216.1万,加上外来人口,市区实际人口数已突破300万,绍兴市作为中心城市的条件已经具备。2013年,我市生产总值达3967.29亿元,全市财政总收入502.1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93.07亿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的政策规定,我市的人口、GDP、财政收入指标均已满足对建设轨道交通城市的硬性要求。

  一、我市规划建设轨道交通的意义

  建设轨道交通是绍兴市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的绍兴市区交通组织架构应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多种客运交通方式协调发展的综合客运交通发展模式。建设轨道交通对于拉开绍兴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缓解市区交通拥堵,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档次和竞争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关系绍兴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

  一是破解市区交通拥堵现状的需要。绍兴市区交通拥堵是一个老问题,特别是在上下班、节假日期间,为此,有关部门及全市各界想方设法来破解这个难题,但车辆不断增加,城市道路远远跟不上车辆增加的速度,开车难、停车难的矛盾日益突出,建设轨道交通能从根本上破解这个难题。

  二是降低城市PM2.5,减少市区灰霾天气的需要。当前,绍兴空气质量不断下降,车辆尾气排放是导致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道路通行不畅,会导致污染排放数量急剧增加。浙江省政府已决定在全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17年,全省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0%以上。建设环保无污染的轨道交通,市民出行以乘坐轨道交通为主,减少车辆的使用,减少尾气排放,是降低PM2.5的有效途径之一。

  三是支撑绍兴大城市发展的需要。绍兴市越城、柯桥、上虞三区是全市经济发展最快、发展后劲最强的三个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占全市的60%以上,中心地位突出。轨道交通的建成,对市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市区的集聚作用将更加明显,对推进绍兴各区、县(市)一体化发展,提高中心城市的辐射力意义重大。

  四是提升绍兴城市的功能品质,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需要。建设轨道交通是一个城市具备相应条件后才能规划建设的,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从全省看,杭州、宁波、温州已建成或在建多条线路,其他一经济发达的地市也正在前期规划论证中,绍兴目前从人口、地域、经济总量上看,已具备建设轨道交通实质性启动的条件。

  二、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议

  建设轨道交通投资大、周期长、施工技术难度大、涉及的部门多,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建设绍兴轨道交通项目,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要分期实施,循序渐进。要考虑绍兴当前和今后发展的交通需求和城市综合实力,先启动主城区域(越城、柯桥、上虞三区),远景延伸到各县(市),形成完善的全市轨道交通网络。要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确保轨道交通建设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二要接轨杭州轨道交通,主动接受杭州的辐射带动作用。绍兴市柯桥区是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核心组团,也是杭州都市经济圈紧密层的节点区域,轨道交通项目将成为绍兴大城市与杭州特大城市间最重要的城际轨道连接通道,对促进环杭州湾都市群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接轨杭州轨道交通,促进杭绍资源整合与共享,推进一体化发展,有益于形成“城市群居住”模式,促进人才交流与产业互补,为绍兴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要充分考虑绍兴的历史底蕴、人文环境和地质特点。绍兴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要充分体现实用、安全、环保的指导思想,严格控制工程建设标准,合理选择线路敷设方式,确保安全设施和环境保护同步规划、设计和实施。要体现绍兴的水乡风韵、古城风情,实现绍兴深厚的历史底蕴与现代化交通的完美统一,与绍兴的环境相融合,最大限度减少对城市环境、交通组织和周边群众工作、生活的影响,使工程更多地得到市民百姓的理解支持。

  四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组建绍兴轨道规划建设指挥部。轨道交通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征地拆迁、资金保障、交通组织、城际衔接等诸多难题,部门之间、地域之间、建设单位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沟通联系事项冗杂,成立轨道规划建设指挥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非常必要,可以就轨道规划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与杭州城际轨道衔接等各类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快速解决,保证轨道建设项目的进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