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民建中央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14-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民建各市级组织、省直工委:

  现将《民建中央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民建中办发字【2013】115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各地要将开展此项活动的具体情况,及时报送省委。

  二〇一四年一月六日

  附:《民建中央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案》

  民建中央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民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现阶段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民建中央决定,从现在起,到2017年本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在全会开展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民建的优良传统。正是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民建才有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在民建全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促进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是前进的旗帜和方向;有利于更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会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巩固本会换届成果,搞好政治交接,夯实多党合作思想基础。在全会开展这一活动对于我们推进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具有重要意义。

  二、 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

  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学习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凝聚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的唯一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进一步坚定为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认真学习多党合作历史、理论和政策,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的优越性,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认真学习民建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研读《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中国民主建国会概述》、《陈昌智论民建工作》等,深刻认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深入了解本会近70年的光荣历程,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要根据形势适时增添新的内容,通过研读学习和开展理论研究,把握精神内涵,增进思想共识,提高政治自觉,推进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

  三、 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

  一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各级领导集体成员和骨干队伍,包括中央和地方组织领导集体成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任职的成员,以及其他有影响的代表人士。二是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三是坚持正面引导,搞好思想引领,充分展示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展示广大会员积极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的良好形象。四是注重实效,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紧密结合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会员愿意参加、乐于参与的方式,努力扩大参与面,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四、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落实措施

  (一)高度重视,认真搞好筹划部署。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会中央成立以陈昌智为组长,马培华为副组长,张少琴、辜胜阻、宋海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省级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精心组织,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认真落实。各级领导班子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宣讲辅导、撰写文章,扩大影响力,拓展受益面,带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掀起学习热潮。

  (二)突出重点,着力巩固思想共识。准确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和“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内涵。通过报告宣讲、座谈研讨、征文演讲等形式,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工作结合学习,推动广大会员学深悟透,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性,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道德水平,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三)搞好结合,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要结合自身实际,体现自身特色,突出时代性、思想性和实践性。要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深化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与推进政治交接相结合,认真总结成功做法,充分运用鲜活经验,努力搞好成果转化。要与纪念本会成立70周年活动紧密结合,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思想建设的亮点。要与履职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积极献策出力。要与自身建设相结合,着眼于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参政党,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引导各级组织和机关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建立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

  (四)创新形式,提高主题活动成效。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形成广大会员热情参与的局面。要及时掌握会员思想态势,加强工作的针对性。要加大培训力度,组织专题培训。要注重典型示范,开展学优赶先活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会内外媒体,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各级组织要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坚持不懈的自我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巩固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凝聚促进改革的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各地在开展活动中,要及时沟通交流,并向会中央汇报有关情况。

  民建中央办公厅

  2013年11月22日

  民建中央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案

  (2013年12月15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本会推进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相关措施,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引导广大会员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民建中央在向全会发出学习实践活动通知的基础上,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各地组织须结合自身实际付诸落实。

  一、   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广大会员受教育、参政议政上水平、自身建设见成效的总要求,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调动全会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二、   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

  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包括中央和地方组织领导集体成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任职的成员,以及其他有影响的代表人士。要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要坚持正面引导,搞好思想引领,充分展示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展示广大会员积极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的良好形象。要注重实效,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紧密结合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会员愿意参加、乐于参与的方式,努力扩大参与面,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步骤安排

  (一)动员部署,明确学习重点(现在到2014年初)。会中央主席会、常委会、全委会进行专门学习研究,做出具体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发出活动通知、方案,各省级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结合实际,认真安排落实。各级组织要明确学习重点,集中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的唯一途径,进一步坚定为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的信念和信心。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凝聚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

  (二)结合2014年度宣传思想建设这项重点工作,开展研讨交流(2014全年)。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参政党思想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方法,研讨交流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途径和举措。会中央将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点总结和交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深入地开展。集中学习中共方针政策,多党合作历史、理论和政策,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的优越性,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利用民建成立70周年契机,推动优良传统学习教育(2015全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系列纪念活动,集中学习宣讲民建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深入了解本会70年的光荣历程,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的高尚风范,进一步坚定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集体成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

  (四)做好换届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搞好政治交接(2016-2017年)。根据会内外形势发展的情况和需要,适时充实丰富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特别是在市级、省级、中央的依次换届工作中,结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民建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中共中央贺词、大会讲话等文件材料,学习会的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政治交接,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并总结交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的经验和成果,以全会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的实绩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

  四、学习实践活动的落实措施

  (一)高度重视,认真搞好筹划部署。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要切实发挥领导作用,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各级领导班子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宣讲辅导、撰写文章,扩大影响力,拓展受益面,带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掀起学习热潮。

  (二)突出重点,着力巩固思想共识。各级组织要通过报告宣讲、座谈研讨、征文演讲等形式,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工作结合学习,推动广大会员学深悟透,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性,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道德水平,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三)联系实际,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要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深化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与推进政治交接相结合,认真总结成功做法,充分运用鲜活经验,努力搞好成果转化。要与纪念本会成立70周年活动紧密结合,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思想建设的亮点。要与履职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积极献策出力。要与自身建设相结合,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参政党。

  (四)创新形式,提高主题活动成效。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形成广大会员热情参与的局面。要及时掌握会员思想态势,加强工作的针对性。要加大培训力度,组织专题培训。要注重典型示范,开展学优赶先活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会内外媒体,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各级组织要把立足当地实际,体现自身特色,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强理论研究,认真总结成功做法,充分运用鲜活经验,努力搞好成果转化。

  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典原著、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著述讲话

  2、中共十八大报告

  3、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5、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

  6、全国两会、中共中央全会有关文件材料

  7、《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中国民主建国会概述》、《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汇编》

  8、《努力弘扬民建优良传统 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民建优良传统宣讲光盘

  9、电视文献片《中国民主党派》、电视连续剧《黄炎培》

  10、《胡厥文文稿选编》、《孙起孟文稿选编》、《成思危论民建工作》、《陈昌智论民建工作》

  11、民建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讲话、有关方面的贺词、讲话

  12、《民建优秀会员风采录》、《民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事迹材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