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环卫工人路边“餐风露息”是文明之痛建议及早落实临时休息岗设置计划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民建 日期:2014-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绍兴市委会副主委潘锦仁,民建会员梁丽华反映: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也大为改善,这不仅是城市管理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文明素养的体现。但是,在看到环卫工人居住条件等待遇改善的同时,也要看到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足,特别是临时休息场所的缺失,使他们在感受城市人文情怀时成为一种奢望。环卫工人每天在露天辛勤劳作,由于岗位的特殊性和没有临时休息场所,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他们往往就在路边吃饭或歇息,成为人们见怪不惊,但却令人伤感的“风景”。

    《城镇环境卫生设置标准》第5.3条规定,“在露天、流动作业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人工作区域内,必须设置工人作息场所,以供工人休息、更衣、洗浴和停放小型车辆、工具等。作息场所的面积和设置数量,宜以作业区域大小和环境卫生工人的数量计算。”具体为,工作区范围内人口0.8-1.2万人设置一处休息场所。

    潘锦仁、梁丽华认为,环卫工人临时休息场所作为城市管理的一种标准“配置”,不仅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环卫工人坐在路边吃饭、休息的场景,与城市的“声誉”是极不相称的。为此,建议政府加强协调,推动环卫工人临时休息岗计划得到落实。(该社情民意信息被市政协录用,并得到钟市长批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