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设立“太空科技日”的建议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13-0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徐秋农

2013620上午,我国“神舟十号”飞船航天员王亚平等人在“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内为全国青少年成功进行了太空授课。航天员分别通过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球与水膜等5个基础物理实验,展示了在太空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等发生奇妙变化的物理现象,让参加授课的全国六千多万名青少年感觉到真是太神奇了。在授课中,航天员还与地面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了青少年们当场提问,引发他们求知欲望,纷纷举手求答。许多青少年当场立志表示要成为未来遨游太空的航天员。

这次太空授课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在太空实验室与地面进行的科普教育活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首次在离地340公里太空对地面进行授课,且持续达40分钟不间断,航天员声音清楚,图像清晰,显示了中国科技力量,展示了中国航天精神,也预示了中国正在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轨道。

通过这种天地对话授课方式,能让青少年更加直观地获取航天航空知识,尤其是与航天员们的互动交流,可以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知识的崇拜,从而促使他们在心中树立起远大的航天航空理想。同时,对于海洋资源及空间资源开发利用,需要来自于空间的导航与保障,已是当前迫在眉睫的战略话题,让民众对此有更深入的认知,进而会更加理解与支持航天事业。许多人期待着这次“太空授课”活动能成为我国科技发展进程的一个里程碑,并促使其示范效应能更好更快地发挥,带动我国太空科普教育活动走在世界前沿,使各项太空科技人才与成果如群星璀璨。

为此,建议如下:

将每年的六月二十日设定为“太空科技日”,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太空科技知识普及教育活动,让他们永远记住“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张力无限”的道理,不断激发青少年以及普通民众的太空梦想。(此建议被绍兴市政协采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