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完善我市惠民医疗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13-09-04 浏览次数: 字号:[ ]
                                                   孙亚玲

2005年市政府出台惠民医疗政策,实行定点、指导、协作三类医院,以缓解城乡低保特困、优抚人群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从七年的实施情况看,成效明显,深得民心。但是,在具体运作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惠民医院工作领导乏力。20059月成立的市惠民医院工作领导小组,有的成员由于工作变动但却没有及时调整,使领导小组在惠民医院碰到一些具体问题时,难以发挥有效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的作用。

二是优惠项目笼统滞后,难以操作。如,有的项目定的较为笼统,缺乏可操作性;有的优惠项目没有与上级政策保持同步及时调整,以致有的减免项目在浙江省医疗服务价格手册中早已取消,而绍兴仍在政策之列;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和应用,检查内容得到了延伸,导致有的项目在是否属于惠民范畴缺乏清晰的界定。

三是转诊审批不规范。政策规定,惠民病人住院治疗原则上应到市惠民医院,转院须经惠民医院同意。但个别患者出于就近、方便等因素,在惠民医院技术力量、医疗服务完全能够承担的情况下,仍坚持要求转入指导医院或协作医院接受治疗;个别医院在收住病人的尺度上掌握不严,有些常见病、多发病且不属于急诊的也采取先住院后审批的流程,使转诊审批制度形同虚设。

四是惠民经费到位迟缓。2010年以来,年惠民减免及优惠医药费超过800万元,2011年达1263万元,20121692.23万元,惠民经费远远超过市财政局的惠民经费预算额度(近两年财政预算为800万),超过的惠民经费无法在年度预算额度中拨款,财政资金迟迟不能拨款到位,影响惠民医院资金的正常运行。

为提高惠民医疗政策的可操作性,继续办好惠民实事,孙亚玲提出以下建议:

1.提高领导小组的领导力。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惠民医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领导小组沟通、协调等领导力,为惠民医院健康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2.调整、细化“二十八免” 惠民内容。从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医疗目的出发,结合公立医院医改及医疗技术进步,适时调整、细化“二十八免”内容及内涵,确保惠民病人基本医疗,使惠民经费得到更合理有效的使用。

3.调整结报程序。从全民医保已经覆盖城乡的实际,调整惠民结报政策,走先医保后惠民途径,充分发挥基本医保的效用,使惠民医疗经费比例相对减少。

4.确保财政资金及时到位和适度增长。(此建议被绍兴市政协采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