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修订综合性医院机构编制标准 改善医务人员编制不足情况的建议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13-09-03 浏览次数: 字号:[ ]

                                                   车晓端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首次明确提出在2009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基础上,要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通过调研,发现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普遍缺编,现行的人员编制标准已不适应当前医务工作的需要。在新的形势下,加快建设与改革发展目标相适应,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医疗服务队伍显得越来越重要。为此,建议修订综合性医院机构编制标准,改善医务人员编制不足情况。

一、现行综合性医院机构编制标准的制订背景

1956年国务院编制工作委员会和卫生部联合发布试行的《医院、门诊部组织编制原则(草案)》,对于发展人民医疗卫生事业,保护人民健康起到了很大作用。20多年后,考虑到医院实际情况和建设现代化医院的需要,卫生部在调查研究基础上,于1978年颁布了《综合医院组织编制原则(试行草案)》。由此,各地根据该原则,确定了城市综合医院、医学院校的综合性附属医院和县医院的人员编制标准。30多年来,该《草案》对各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医学科学的进步,人民对医疗需求的增加,各级医院所承担的实际任务和医院机构设置等的变化,该编制《草案》和当前形势和医疗任务已经不相适应。

二、医院机构编制不足现状及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意识的增强,人民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专家门诊、优质护理等的需求日益增多。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公立医院承担着大量社会公益和政府指令性任务,如公共卫生、援外援建等政府指令性任务占用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同时,公立医院规模越来越大,分科越来越细,操作规范要求越来越高,设备配备也越来越多,医务人员的工作任务也就越来越重。

在工作任务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公立医院机构编制却一直沿用1978年的核编标准,严重的缺编状况,使公立医院无法按照城市化进程、服务人口的增加、疾病谱的变化来科学合理设置床位、配备人员,也不能满足医院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加班加点情况普遍存在,无法从法律上保障医务人员休息的权利。为了应付病人的服务需求,迫使医院大量聘用非在编人员。如某省级15家三级甲等医院,核定人员编制15741名,在岗人员有29000余人(不包括劳务派遣等工作人员),编外人员队伍庞大。市、县级公立医院人员编制也同样严重不足,编外人员约占在岗人员的30%以上。

公立医院普遍反映现行的人员编制标准已不适应当前医院工作的需要,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单位的改革与发展,影响了医务质量的提高。主要表现在:

一是医院护理人员严重不足且流失严重,影响医院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一定程度上导致医患纠纷增加。

二是医护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造成医护人员的健康水平下降,间接影响工作的开展。尤其在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后,县市级以上公立医院医护人员不足问题更加凸现。

三是由于编制紧张,高学历、高层次人才也难进编,严重影响了高层次医务人员的招聘和引进,导致医院高层次人才、专家不足。

四是编外人员的社会保障等政策不明确,影响编外医卫人员相对稳定和工作积极性的发挥,影响了医务质量的提高。

五是编内编外两种人员,客观上造成了不平等和管理上的复杂化,容易造成一些矛盾。

三、修订医疗机构编制标准的建议

1、要尽快出台相应的公立医院编制标准。建议中央编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1年公立医院试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110号)提出的“合理确定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研究解决护士不足和支援农村、基层人员编制问题”的要求,根据我国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的需求和公立医院普遍编制不足的现状,尽快修订出台相应的医院机构编制标准,为地方核编提供依据。

2、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设置和核定人员编制。综合性公立医院分科细,现代医疗技术设备多,接收疑难危重病人也多。出台新的机构编制标准时,要科学考虑服务人口量、医院床位数、门急诊量等综合因素科学置人员编制。

3、要根据医院所承担的公益性任务和流动人口就医情况,统筹考虑人员编制。出台新的机构编制标准时,要统筹考虑医院在承担科研教学、公共卫生、城市医院支援农村、援外援建等公益性、政府指令性和院外工作任务等情况。同时,要考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流动人口就医对象的增加等因素合理核编。

4.要探索医生自由职业制度。在定编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医生自由职业制度,允许优秀医生柔性流动。这样,既可以缓解一些地方医务人员紧缺的问题,又可以充分挖掘专家资源,让优秀医生为更多的人民群众服务。(此建议被民建中央、浙江省委统战部采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