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民建英才
 
斗志不懈 真心无悔-- 记综合支部优秀女会员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市直综合支部 日期:2013-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她籍贯安徽歙县,却从小在绍兴长大,说得一口地道的普通话;她曾经历经生活的磨难,干过拉板车的苦累活,现在却叱咤商场,成就斐然;她曾让两家国有企业扭亏为盈,却在事业最辉煌时主动打破铁饭碗,成为绍兴首位下海者,创办了私营企业……

    她,就是综合支部历年来的优秀会员,绍兴市博大企业董事长周婉茹。

逆境中自强不息

    这是一个感人的励志故事,只要有梦想、敢拼搏,一切皆有可能!50年前,年幼的周婉茹跟随父亲来到绍兴,那时的她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可惜父亲早逝,家里的生活便一落千丈,10多岁的周婉茹被迫和母亲一起担负家庭的重任:拉板车、搬运货物,几乎所有的脏活、累活,都经历过。在逆境中成长的她比同龄的孩子更懂得生活的苦难和艰辛。

    上个世纪70年代,年轻的周婉茹到一家国有企业当学徒,好学、勤奋、肯吃苦的她很快就独当一面,5年后她成为“黑马”,当上了厂长,这时的周婉茹才20岁出头。有着经营管理天赋、善于创新的周婉茹又被上级领导相中,让她兼职当了另外一家国有企业厂长,她不负众望,当年就将企业扭亏为盈。

    可是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事业如日中天时,周婉茹选择“下海”经商,成为绍兴第一位私营企业主。“我就是希望能放开手脚出去闯闯。”越城汽车运输队就是周婉茹“下海”后创办的第一家企业。在这里她掘到了第一桶金。

    积累了丰富人脉资源和市场经验的周婉茹最终选择了纺织机械、纺织原料销售作为自己奋斗的事业,那时候恰值绍兴纺织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靠着诚信经营,很快打出了名气。

    对市场极度敏感的周婉茹又将发展的眼光投向房地产业,在绍兴、新昌、山东枣庄等地都有房产项目。虽然房产利润不薄,但她依然坚守本业。“我现在还在不断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产业,希望寻找到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新蓝海。”周婉茹说,自己现在特别关注教育、医疗、老年康复等市场,未来有可能进军这些新产业。

心怀感恩传递温暖

    走过风风雨雨的岁月,周婉茹却有一颗柔软的心,无论谈到自己人生经历还是创业艰辛,都会反复提及一个词:感恩。她感恩那段岁月的历练;她感恩那些曾经帮扶过自己的人,在周婉茹看来,感恩,就是尽心尽力传递温暖,去帮助那些需要的人们……

    汶川地震时周婉茹从电视上看到那悲惨的一幕,立即起身翻箱倒柜收集家里的现金,第二天一早她就将5万元现金捐献了出去;对于企业老员工,周婉茹有如同家人般的情感,逢年过节,她都会请退休的员工一起聚会聚餐,甚至连离职的员工也在邀请之列;有空的时候,她会去社区里看望那些孤苦老人,给他们送些生活必需品,陪他们说说话。

    前段时间,周婉茹加入了绍兴市政协组织的“爱心童盟”,只要有空她就会和同伴们一起走访偏远山区,探访那些需要帮助的山村学校和孩子们。亲眼见孩子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努力学习,她主动为诸暨东白湖镇斯民小学捐赠了爱心图书馆的图书和设施。

    “其实我做得并不多,希望能为孩子们、为山区教育做更多事情。”周婉茹说,自己加入“爱心童盟”,就是希望通过爱心和付出,汇集更多的正能量,让更多的山区儿童、弱势儿童沐浴同样的阳光雨露,拥有同样的七彩童年。

为社会进步献绵薄之力

    怀揣感恩的周婉茹一直都在寻找更为广阔的平台,希望能够为社会进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而民建恰好为她搭建了这样一个绝好的平台。周婉茹已经连续两届当选市政协委员和民建优秀会员。

    “尽管有两家企业需要打理,自己也已年近花甲,但她依然为参政议政工作奔波忙碌。走进社区、农村深入调研、参与政协组织的考察活动,撰写提案、社情民意,所有一切和参政有关的事情周婉茹总是亲力亲为。虽然我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我总是希望自己能为老百姓、为这个社会多做些事情。

    字里行间处处都散发着一位尽心尽职民建会员的拳拳之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