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扶持和倡导我市青年创业创新的若干建议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12-09-17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于进一步扶持和倡导我市青年创业创新的若干建议
 

    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是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青年处于创业创新的黄金时期,富有理想抱负,充满朝气活力,勇于开拓创造,是创业创新的生力军。近年来,我市围绕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优化创业环境,积极拓宽创业渠道,创新创业培训模式,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青年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我市的创业创新工作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涌现出了许多青年创业创新典型人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市在扶持和倡导青年创业创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瓶颈问题,主要有:

    一是青年的创业意识尚待加强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的职业文化总体上还是“白领文化”、“打工文化”,进机关做公务员、到大公司任职是大部分青年的首选,“自主创业”仍没有上升为主流文化。工作求稳、怕风险的传统观念束缚了青年自主创业的激情,使得不少青年人徒有自主创业的想法却没有自主创业的行动。

    二是青年创业的成功率不高

    截止去年11月底,全市开展各类创业培训达19000多人,其中创业实训模拟公司培训1689人,SYB创业培训168人,农产品经纪人创业培训48人,创业精英班培训34人,创业教育、创业管理、创业论坛、就业指导课程等各类培训近17000多人。根据调研情况和青年创业实践活动显示,在这些人群中,真正创业成功的比例不足20%,这跟青年缺创业启动资金、好的创业项目和创业经验有很大的关联。

    三是扶持青年创业的各类资源整合不够

    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是青年创业的保障。虽然目前我市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青年创业创新方面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但目前这些政策资源尚处于分散运作的状态,各部门联动、整合的效应不强,各项政策措施难以真正落到实处,无法对青年创业创新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扶持。

    四是创业培训师资力量有待于进一步充实和提高

    创业培训师资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青年创业创新培训工作的实效。目前我市各大培训机构的创业培训师资团队结构较为单一,高校老师仍占主导地位,而社会成功创业人士、企业管理人员、政府部门相关专家较为缺乏。专职与兼职相结合、高校与企业相结合、理论指导与实岗指导相结合的师资团队尚未真正建立,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欠强。

    五是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创业需要服务,服务助推创业。对于青年创业者而言,创业服务是帮助他们走上成功创业之路的重要因素。创业理念的确立、创业信息的获取、创业本领的提升和创业环境的营造等,都需要创业服务体系来提供和支撑。近年来我市在完善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并取得了不少的成效。但跟宁波、金华等周边城市比,我市服务青年创业的功能整体发挥不够,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对进一步扶持和倡导我市青年创业创新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整合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青年创业创新环境。

    1、成立青年创业创新指导服务工作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共青团、人社局、科技局、工商、财政、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青年创业创新指导服务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全市创业创新工作的统筹规划、政策制定、督促检查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落实情况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并实行定期例会制度。

    2、出台相关融资新举措。如通过设立绍兴青年创业创新基金、绍兴青年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加大青年创业创新贷款贴息力度等具体政策措施,为创业青年的融资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更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创新服务形式,完善服务体系。

    1建立青年创业创新网络信息平台,围绕有关青年创业项目、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市场分析、人员聘用和企业开业指导、经营管理等创业知识的管理查询系统,逐步建立并完善青年“创业项目库”,为青年创业提供项目信息支持,并有效链接中国青年创业网、绍兴创业网,最大限度提供创业信息。

    2、成立青年创业维权岗,组建青年创业法律顾问团,为青年创业以及企业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3、建立青年创业人才库,将与青年创业相关的青年企业家、培训学员、青年创业者等建库管理,建立创业进展情况和创业成功人员档案管理服务系统。

    4、建立青年创业者俱乐部、创业者协会,加强创业青年交流。

    5、建立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为进入基地的企业提供有效的培训指导服务和一定期限的政策扶持。

    (三)重视师资培养及管理,不断提高青年创业创新培训成效

    1、优化师资团队结构。引导和邀请部分社会成功创业人士、企业管理人员、政府部门相关专家加入到创业培训师资团队中来,通过承担培训授课任务、给予政策指导和解答、创业经验交流、一对一帮助等形式,不断丰富创业培训内容,努力在操作性、实践性、针对性上下功夫,切实提高青年创业创新能力。

    2、建立健全培训师资团队的动态管理和激励机制。要多形式、多渠道对培训师资的教学水平进行考核评估。对项目责任感不强、培训效果不高、培训质量较差的教师引入淘汰机制。而对于教学水平高、深受学员欢迎的教师,除了在授课薪酬上体现外,更为其提供和创造条件,参加各种类型的业务进修,促使其不断成长。

    3、建立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机制,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如现场教学研讨、集中培训、网络讨论、主题交流等,切实解决培训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以统一技术标准,提升培训质量。

    (四)培育创业文化,努力营造良好的青年创业创新氛围

    1、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支持开展青年创业创新活动作为落实创业富民、创新强市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领导,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共青团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从各自的职能出发,为青年开展创业创新提供强有力支持。

    2、宣传部门和各新闻媒体要加强对青年创业工作的思想引导、动态报道和专题宣传工作。要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牌、社区村橱窗等宣传阵地,宣传青年创业的意义,发布创业项目和信息,介绍扶持政策等等,让社会各界关注帮扶青年创业,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创业观。

    3、要进一步挖掘和树立青年创业典型。对在青年创业创新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进行深度跟踪报道。通过典型引领,以此来教育、感染青年,引导更多的青年投身创业创新,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本提案由市直新兴二支部钱鸣红会员撰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