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民建英才
 
大爱无域竞风流 巾帼有为聘英豪--记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赵小凤女士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绍兴民建 日期:2010-05-21 浏览次数: 字号:[ ]

    她是个平凡的女性,她是个朴实的女性,她是个杰出的女性,她叫赵小凤,系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现任浙江振涯实业集团总公司董事,西屋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

    西屋电梯公司是振涯集团公司下属的一个子公司。浙江振涯集团公司创办于1998年,赵小凤夫妻俩靠几台旧式纺织机和一个外贸小公司起家,通过十几年的滚动式发展,现已成长为拥有5个子公司及4家实体企业,总资产达十多亿元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赵小凤女士所掌舵的西屋电梯公司,是绍兴唯一的一家电梯企业,是集团总公司向高科技领域转型发展的拳头主导产业,组建于2003年,总投资3个多亿,经过赵女士几年的努力拼博,现年产电梯6500多台,销售收入达5.8个亿,并以每年30%的幅度提增,生产的电梯品种多样化,现代化,有目前国际市场上流行的各类客货电梯、观光电梯、自动扶梯等。产品自2006年打入国际认购协议书后,出口量迅速遍及欧美各国及中东等世界国际大市场。“西屋电梯”还一举进入世界“一线品牌产品”行列,在国际市场上有着极高的声誉度和占有率。2007年,年轻的“西屋电梯”通过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院士和天津大学教授们的实地考察,公司被认定为“中国电梯智能发展中心”和“电梯产学研究基地”,并与天津大学合作,成为国内先进科研成果生产基地。同时,还与“美国电梯研究中心”联合引进先进技术和科研项目。电梯公司在这些国内外科研单位的支持和合作下,科技含量更高、技术力量更加雄厚、生产设备更加先进。这里倾注着赵小凤女士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赵小凤女士作为西屋电梯的掌舵人,有着独特的管理风格和经营方式,2006年她审时度势地提出了“提升扩张并举、做强做大做久”的发展战略。在她的建议下,总公司又投入了2个亿,从美国引进了最先进的现代化设备,使西屋电梯的设备全部达到了当今最现代化的水平,为企业的“做强、做大、做久”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在赵小凤的脑子里,最重的一个字是”拼”字, 她拼命地工作, 带领全公司员工没日没夜地工作, 赶进度抓质量。通过她的拼, 完整地呈现了她的“魅力”和“魄力”。

    年轻的西屋电梯,通过赵小凤几年的努力,成为绍兴企业群中一颗耀眼的星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赵小凤也多次被评为各级各类先进工作者,被推荐为“女企业家协会理事”,被评为“绍兴县优秀创业女性”、“绍兴市巾帼创业带头人”、“三八红旗手”等多种称号。

    “梅花香自苦寒来”,赵小凤所走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她凭着卓越的聪明才智,凭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胆识与气魄,凭着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险阻,打造出发挥她自身价值的事业平台,闯出了一片独特的新天地!

    赵小凤女士既是女企业家,又是个女慈善家,她乐善好施,致富不忘社会、不忘家乡、不忘乡亲。十年来(1999—2009年间),共向社会、家乡支助、赠送、发放物资累计达1000余万元。她的义举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赞扬,街头巷尾,田头路边,人们都竖起姆指传扬着赵女士的慈善行为。

    2009年5月12日,四川汶川遭遇特大地震,灾区人民的惨痛震颤着赵小凤女士的心。震后第二天,她就提议向灾区人民捐款,立即与中国慈善总会联系,在第一时间内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捐款时间之早,数额之大,可以说在当时整个绍兴地区是第一家。同时她又组织发动集团职工捐款捐物,向灾区人民献上爱心。

    从1999年至2005年六年间,赵小凤女士出资几百万元,用于家乡的新农村建设,共建桥梁2座,石彻河岸5000多米,硬化道路30000多平方米,道路旁建绿化带5000多米,新装立杆路灯40多盏,新建公共厕所17个。在赵女士的努力下,她的家乡真正做到村庄美化、道路硬化、路旁绿化、晚上亮化,极大地改善了家乡的环境建设,家乡的父老乡亲个个拍手赞好,大家都说赵小凤使我们的村庄变了样。

    赵小凤所在村—宾舍村,是绍兴县第一行政大村,人口超过5000人,这个村70岁以上老人特别多,有400多人。在赵小凤的提议下,从1999年开始,这400多位70岁以上老人,每月可到振涯集团公司按时领取生活补贴费,使那些老人们每月的生活费用有了一定的保障,老人们戏称自己是振涯集团的编外职工、退休职工。春节、中秋、端午每一个传统节日,这些老人都能享受公司职工的福利待遇,按时领到一份价值几百元的礼品。在每年冬季到来之际,每位老人都领到毛毯、棉被之类保暖物品,仅补贴赠送老年人这一项,十年来花去了几百万元。

    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逢年过节也都早早地挂念着赵小凤女士,因为他们知道,赵女士也在挂念着他们,总会来探望他们,给他们带来慰问金、慰问品,给他们带来关怀、温暖。他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凤女儿”。

    赵小凤女士对家乡的教育事业也不遗余力,热心支持。2000年,她倡导所在街道的“湖塘中学”成立 “湖塘中学教育基金会”并带头出资20万元,作为教育基金会的首笔资金。在她的带领下,全街道企业的老总们纷纷出资,筹集资金100多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学生就读和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她还与贫困山区稽东镇的两名学生长期结对帮助(从小学到大学),每个学期开学之初,亲自送去开学读书的费用及生活费用、学习用品等,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鼓励他们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000年开始,每年 “六一”节,她对全街的七名孤儿进行逐个慰问。

    2003年,她还花费10多万元购置20台电脑赠送给当地小学用于教学之用。平时每逢“六一”节或其他节日,她总是带着钱和物品亲自到学校去慰问。

    她常说:“报答党恩,回馈社会,服务人民,是我们每位企业家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和不可缺失的社会良知,我10多年来不倦地投身于公益事业的活动,不仅得到了心灵的慰藉,更让我看到了这种善举对稳定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而和谐社会的构建也为我们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拓展出一片更加广阔的蓝天。” 质朴的语言,高尚的境界,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就是赵小凤女士十几年来的历程写照。(2010年5月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