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民建英才
 
奋发创业创新 热心公益事业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民建中央网站 日期:2009-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两年,民建会员、浙江天宝坊黄金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钢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积极应对困难,寻求发展机遇,经营业绩大幅提升,今年前五个月,销售同比增长50%。他被选为绍兴市人大代表、绍兴市青年创业导师团导师,荣获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绍兴市“创业创新三十年十大风云越商”等殊荣。“诚信为本,努力赚钱;回报社会,努力捐钱。”这是李建钢内心的真实表白。
  一、金融危机创新发展
  近两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严重影响了黄金珠宝业,在这样的形势面前,李建钢始终认为“心要热,头脑要冷”,金融危机的冲击虽厉害,但危境也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李建钢领导天宝坊人用这样的信心和理念下了三步棋。
  天宝坊先后与黄金珠宝行业的知名品牌老凤祥、老庙、中金黄金联手拓展市场,夯实了公司发展平台,拓宽了公司发展空间。公司形象不断得到提升,荣获中国商业名牌企业、全国商业服务业顾客满意企业、浙江省诚信企业、浙江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浙江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绍兴市最佳商贸服务企业等诸多荣誉。
  二、回报社会扶贫帮困
  天宝坊在稳步发展的同时,不忘助残帮困、回报社会,努力做到三个到位。十多年来,资助公益事业、捐助困难群体钱物已达1000余万元。今年4月,天宝坊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省级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称号。
  第一思想认识到位。李建钢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政策的正确导向和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关怀,企业发展了,积极回报社会是应该的。中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中最需要帮助的人群,如果占全国人口6%的残疾人不脱贫,中国要全面实现小康也是不完整的;另一方面,如果先富起来的人不主动去扶贫帮困助残扶残,要构建和谐社会也是不稳定的。所以,行善积德,回报社会,扶贫帮困,助残扶残,就是在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第二体制到位。公司建立扶贫帮困扶残助残领导小组,把扶贫帮困列入公司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定目标计划,年终检查实施情况。一年搞两次大活动,每月都安排小项目。公司已形成 “对顾客诚心服务,对社会多献爱心”的良好氛围。
  第三机制到位。公司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助残扶贫,既有就业帮扶(安排残疾人、下岗工人就业)、资金物质帮扶(公司已连续5年把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天宝坊的奖励金共20多万元全部用于助残扶贫)、助学帮扶(出资30多万元,先后扶助20多个残疾贫困失学儿童读高中、上大学)等输血式扶贫,也有技能帮扶(投入50万元建立残疾人技能培训基地,无偿培训年轻残疾人生存技能)、知识帮扶(已出资100多万元向新昌县、上虞市、越城区残疾困难群众万余人次赠送报刊及科普知识读本等1万多份)等造血式扶贫,还积极组织文娱活动帮扶(出资20多万元,每年适时组织一次残疾朋友和退离休干部开展棋类、桥牌等文体活动或节庆娱乐活动),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先后多次出资送物价值350多万元,参与省市残联、市民建、团市委、市青联等部门组织的助残扶贫活动)。
  李建钢和天宝坊回报社会、助残扶贫的事迹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省市残联领导和社会各界特别是残疾人朋友的首肯,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中国残疾人》、《浙江残联》、《绍兴人大》、《野草》和省市媒体对李建钢助残扶贫的感人事迹都作过多次专题报道。李建钢虽然助残扶贫做得慷慨大方,但自身却节俭朴实,从没由于在助残扶残中无偿支付出了这么多资金而去要求减免一分钱税,或要求受助残疾人、困难群众有什么回报。
  三、大力扶持青年创业
  李建钢原是绍兴市金银饰品厂职工,但是他下岗不失志,1994年5月创办天宝坊珠宝金行。当时,金行实际上是一个路边的打金铺子。是李建钢带领着天宝坊人创业创新,以“诚信经营,诚信服务”为经营理念,金行获得快速发展,2000年12月20日注册变更为浙江天宝坊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公司在稳步发展中,全面推行质量管理体系,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天宝坊品牌被评为中国珠宝首饰业驰名品牌,“天宝坊”被认定为浙江省知名商号。
  现在天宝坊已经发展为集设计、加工、制作、批发、零售、培训为一体的大型黄金珠宝艺术品公司,控股香港(国际)天宝坊集团公司、浙江绍兴中金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拥有天宝坊新昌珠宝公司、上海老凤祥绍兴银楼等多家子公司(店)。
  天宝坊自创建以来,始终不忘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参与社会活动,运用各种形式,帮助解决以残疾人群为主体的困难群体的困难,努力实践着董事长李建钢的“诚信为本,努力赚钱;回报社会,努力捐钱”的诺言。天宝坊不光给困难人群“授之以鱼”,更重要的是要“授之以渔”,给他们送知识、送技能、送岗位。
  金融危机中,青年的就业问题日益突出。李建钢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要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多出力。省、市团委经考察后认为天宝坊是一个十分合适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公司投入10万元,扩大培训场地,添置一批桌椅、电脑、投影机、教材等,确定专人负责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至今,已先后有30多位大中专、职校应届毕业生来公司见习,天宝坊被团中央授牌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李建钢15年如一日艰苦创业,奋发创新,助残扶贫,回报社会,获得多项殊荣,但李建钢总是说:“荣誉是组织给予的,是群众给予的。”天宝坊愿意在创业创新中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为公益事业出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