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加快我县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几点建议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08-12-24 浏览次数: 字号:[ ]
加快我县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几点建议
民建绍兴县总支  陈德洪   2008-12-19
 
    外经工作主要是指境外企业开办、境外劳务输出、国外工程承包和国际间经济技术合作等。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外经工作,一直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强化引导服务,为企业走出国门提供各方面支持,从而推动了一批具有全球眼光,敢于喝头口水的经营者在外经工作上的大胆尝试,实施“走出去”开放战略业已成为绍兴县越来越多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开拓国际市场、规避贸易壁垒的新选择。
    一、我县境外投资现状和特点
    我县的“走出去”赴境外投资,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自1993年绍兴县富盛乡绍兴平绒总厂投资30万元,在俄罗斯开设“天祥贸易有限公司”,开展平绒生产外销业务,成为绍兴县第一家境外创办的企业。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办境外企业226家,目前正常实际运作40家。在境外设立窗口遍及世界各大洲,主要设在香港、阿联酋、俄罗斯、美国、越南、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总的来讲,我县境外投资走在全省前列,发展潜力巨大。
    1、生产型企业“走出去”有新突破.受我县产业结构影响,我县的境外投资主要以设境外窗口为主,历年审批的226家境外投资企业,绝大部分都是境外贸易窗口,这也是我县境外投资的一大特点。今年以来,生产型企业也有所突破,高德汽配越南办厂,今年1月审批,8月已正常投产;天龙数码更是投资8000万美元,在越南建立生产基地,并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审批,前期工作进展良好。累计已有境外生产企业7个,中方投资达8290万美元,大大优化了我县境外投资结构。
    2、境外投资项目由小到大,规模和水平有所提高。目前,全县经批准的境外投资企业226家,总投资2.45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2.42亿美元,境外投资平均单体规模为107万美元。今年1-11月,新批境外投资项目44个,全县境外投资总额和中方投资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99.2%和403.4%。境外企业平均投资规模扩大。44个境外企业平均中方投资额为339万美元,同比增长123%。同时,大项目带动效应明显。投资在500万至1000万美元的项目6个,投资总额为5260万美元,占全部的35%; 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个,为最大项目8000万美元,占全部的54%。5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数与中方投资总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0%和646%,增长幅度远远高于整体水平,境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3对亚洲传统热点地区的投资仍比较集中。亚洲是我县企业的主要投资目的地。今年,新批赴亚洲国家(地区)投资项目33个,中方投资额1.47亿美元,分别占全县总数的75%和98.7%。尤其是香港地区的投资尤其明显,共设16家,占总家数的36.3%,中方投资额为6000万美元,占全县总数的40%,这些主要是贸易公司。在越南主要是生产型企业。
    4、外经队伍扩大,但有实际境外工程实绩的仍只有一家.截至目前,我县外经权建筑企业已达6家,给我县承包境外工程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有实际境外工程实绩的却仍只有精工一家,虽然,今年精工钢构在日本、尼日利亚、德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承包营业额达建筑工程1322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境外工程营业额的一半强,但独木不成林,我县作为建筑大县,开拓国际市场,在国际建筑市场中占得更多的份额,仍是我们需要极力推进的。
    二、境外投资对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的作用
    实践表明,实施 “走出去”开放战略对我县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正逐步增强。通过“走出去”,以投资带动贸易,以投资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对于带动我县商品、技术、劳务等输出和资源输入,形成对外投资、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等融为一体的国际市场网络,提高我县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能力和成效具有积极意义。这种带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走出去”有利于扩大出口。随着劳动力和配套成本不断增加,纺织服装的出口利润越来越薄,企业纷纷通过“走出去”拓展生存空间,将生产基地逐步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将营销网、生产链延伸到境外,不但有效拉动了产品出口,而且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今年以来包括“浙江稽山印染”、“浙江五洋印染”和“浙江金蝉家纺”等在内的26家企业在欧美、非洲等境外设立营销窗口26家,全县累计已设立境外窗口200家,遍及世界各大洲,铺就了一张国际销售大网,窗口的“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拉动出口5亿美元。如“浙江五洋印染”在尼日利亚、贝宁等非洲国家设立贸易窗口公司,1-11月出口4710万美元,其产品在西非蜡染市场中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又如“新天龙纺织”通过并购一家香港公司,利用香港公司的品牌和营销渠道,扩大了出口规模,推动了产品的转型升级。
    2、“走出去”有利于规避贸易壁垒。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国外对我国产品频频发起“两反一保”和贸易设限的背景下,我县越来越多的企业赴境外创办生产基地,借道出口,绕开贸易壁垒。
    3、“走出去”有效转移优势产业,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受人民币持续升值、纺织等产业产能过剩、节能减排等因素影响,我县的纺织、服装、家纺、汽配和纺机等具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产业,充分发挥优势,实现“腾笼换鸟”,加快产业梯度转移,加速我县产业的转型升级。如“天龙控股”在越南国家级工业园设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可达3.5亿米纺织面料,目前已通过审批,正在实施;“高德汽配”在越南的生产实体已经开始投产运行,此外我县一些纺机企业也有意到印度尼西亚等国建立制造基地。
    4、“走出去”培养了一大批跨国经营人才。通过“走出去”,逐步在全社会树立起全球化新视野和跨国经营新思维,培养了一大批熟悉国际规则和国际经营管理的人才队伍,也为培育绍兴的跨国公司和著名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走出去”战略还开辟了新的就业渠道,满足了部分劳动力向外发展的需求。
    三、当前我县企业“走出去”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县境外投资运行良好,发展潜力大,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
    1、思想认识还不到位。首先是企业认识不到位,“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许多企业还抱着这种传统的观念,觉得企业在国内发展已经很好了,没必要“劳命伤财”到人生地不熟的国外去发展。部门的认识也不到位,没有认识到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走出去”已成为一种潮流、趋势和必然,在对“走出去”的宣传、引导和支持上还不够。全县上上下下还没有形成“走出去”的浓厚氛围。
    2、境外投资行政有序管理有待理顺。当前,我国尚未形成完善的政策促进体系,对外投资的管理较为严格,审批核准程序较为复杂。按现行规定,不同类型和金额的境外投资项目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及地方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准,需要企业报送的材料虽然按最新规定有所简化,但仍相对繁杂,企业很难在短期被备齐,对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绍兴县影响较大。此外,境外投资监管体系尚不健全,政策不配套,有关部门对境外企业的经营情况不够了解,难以进行有效的调控和协调。这些因素不同程度地制约了我县企业境外投资的进一步扩大。
    3、缺乏资金、信息和人才支撑。当前,我县对“走出去”的扶持政策不多,境外投资的信贷融资、风险保障机制也不完善,获取目的地国投资环境和市场信息等方面的手段有限,严重制约企业“走出去”;企业进行跨国经营需要大批高级的金融、科技、管理和法律人才,不仅需要掌握外语、通晓国际法和国际商业惯例,还要忠于职守、忠诚于企业,而我县企业恰恰缺少这方面复合型人才,人才瓶颈成为制约我县企业境外投资另一大障碍。
    4、境外投资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县境外投资企业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实力有限,投资规模小,在国外面临所在国公司和跨国公司的双重竞争压力。
    5、外经权建筑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力度有待加强。受金融危机、员工出国审批签证难、风险加大和利润缩水等因素影响,外经建筑权企业对外工程承包信心不足,开拓国际市场的积极性不高,6家外经企业实际境外工程实绩的只有一家,“有权不用”的现象比较严重。
    四、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几点建议
    1、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到境外开拓的胆识和勇气。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有效实施“走出去”战略,首先要转变观念,为此,政府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总体上目前我们还缺乏国外开拓的经验,缺乏对国外情况的了解,也缺乏高技术、国际品牌产品,走出去的有些条件还不十分具备,但我们有相对优势的产品和技术,关键是要有走出去的勇气,要多下功夫去学习、摸索,早行动、早主动、早受益。当然,在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同时,必须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能盲目扩展,必须注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并努力控制投资风险。
    2、明确境外投资的重点,改进方式,拓展境外投资的领域。一要突出重点,引导优势企业“走出去”。引导和扶持我县具有一定规模、品牌优势和市场基础的企业在境外科技资源密集的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全球科技、智力资源,提高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着力提升我县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层次和水平。二要发挥特色,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要充分发挥我县石油化工、纺织服装、家纺、机械电子、食品黄酒、汽配和皮革橡胶等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的,鼓励和引导节能减排要求的企业有序向境外转移,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我县产业转型升级。三要因地制宜,实现多种形式“走出去”。继续大力引导、鼓励我县的纺织、印染企业到境外开设贸易公司,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带动外贸出口;通过到海外建立生产型企业或工业园区,实现生产经营的异国本土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规避国际贸易壁垒,继而扩大出口;督促有外经权的建筑公司动起来,努力扩大对外工程承包,以工程带项目、带劳务。
  3、完善企业“走出去”的管理服务体系,创造有利于“走出去”的环境。要利用政府优势提供信息服务,了解各国的资源、环境和市场情况,完善对外经济合作投资信息系统,提高我县企业赴境外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防范投资风险;要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境外投资审批核准手续和企业人员出国审批签证工作;充分发挥商会、协会和咨询服务等中介机构的作用,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信息、人才、法律、财务和认证等相关方面的服务,便利企业境外投资;要积极落实国家对境外直接投资的信贷、外汇、税收扶持,对效益好的投资项目要给予优惠贷款支持;要逐步完善境外投资的信用担保和保险制度。同时,要注意加强对境外投资企业的监管,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4、加快涉外人才的培养,推进“人才兴商”。加大对我县涉外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培养和造就一批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跨国经营企业家队伍。培养和造就一批懂得国际惯例和WTO规则,熟悉各国法律、经营管理知识的专业涉外人才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