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加快绍兴商务服务业发展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08-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加快绍兴商务服务业发展
    
    杜英   
 
    加快绍兴商务服务业发展,应走专门化、市场化、品牌化之路。
   (一)专门化。一要专门机构及人员。目前包括商务服务业在内的生产性服务业处于“边缘化”状态,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对商务服务业进行规划、指导、监管、服务。二要专门政策及资金。政府应出台专门政策、划拨专门资金加大扶持商务服务业发展。对商务服务业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推行与制造业基本相当乃至更优惠的政策待遇。三要专门标准及统计。商务服务业如没有相应行业标准,容易引起纠纷,也极易影响对商务服务业的需求行业标准包括市场准入标准、服务质量标准、收费标准、统计标准等。四要专业人才队伍。从绍兴高等教育及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调整入手,加快设置一批商务服务性发展急需的精确专业,大力培养复合型、国际性服务人才。
   (二)市场化。一要加快清理妨碍商务服务业发展的法规和政策。清理现行服务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中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内容,取消歧视商务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对其中歧视性收费坚决予以取缔。二要强化商务服务业产业化经营意识。依托绍兴块状经济、产业集群和专业化市场优势,以产业集群的形式发展商务服务业,促进商务服务业及其他生产性服务业内部各行业间的互动共生和竞争,并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三要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商务服务企业在自愿基础上建立行业协会,在收集并发布行业信息、行业服务标准与价格标准、人才培训与交流、调解利益纠纷、避免行业损害调查等方面发挥自律作用。
   (三)品牌化。一要引导现有商务服务业企业注册商标实现增量发展。建立商务服务业著名商标、知名商号培育库,简化申报程序,大力培育知名商号,鼓励企业积极创建省级国家级知名商号,取消知名商号的限额控制。二要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商务服务业品牌落户绍兴。制定鼓励落户的优惠政策,吸引知名商务服务业企业落户绍兴。三要鼓励商务服务业品牌建设与城市品牌建设、制造业品牌建设相结合。(此建议被绍兴政协采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