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建议中小学安全教育课程改为必修课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08-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建议中小学安全教育课程改为必修课
 
周越峰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理氏8.0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一次地震灾害,地震来袭,死伤无数,举国悲痛,而最为惨烈、最牵动人心的是地震中大批中小学校舍轰然倒塌,数千上万学生被埋遇难,一朵朵美丽的花朵就这样在瞬间被无情地夺去年幼的生命。

    学校是人员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加之中小学生的体质还相当柔弱,抵抗力非常有限,一旦发生地震等重大突发性灾害,极易造成重大伤亡。我们在痛心的同时更应深刻反思:是否有必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提升中小学生应对重大灾害的能力,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日本这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学习和借鉴。日本由于地处地震频发 地带,可以说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多的国家,但日本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却远没有中国大。这主要是因为日本政府和民众的防灾意识非常强烈,从地震的监测防治到地震后危害的减低措施,从家庭的防震物品配备到公共场所的逃生路线的设置,都为地震发生后的避险自救提供了帮助。特别是日本政府对于国民的危机意识的普及和培养,更值得我们学习。在日本,全国设有不少地震博物馆和地震知识学习馆,免费开放。参观者可体验6级地震发生时的状态。每年法定“防灾日”来临,日本各地都举办地震防灾演练,介绍应急对策,加强危机意识。日本的地震教育更是从娃娃抓起,一些小学经常举行防震演习,教育孩子们一旦发生地震不要慌乱,要保护好头部,从容有序躲避,有的学校还会让孩子们利用模拟地震晃动的“体验车”感受地震。

    我国的地震频率虽然没有日本高,但也是一个多地震国家,火灾、洪水等其他重大灾害更是频频发生,无论是为当前中小学生的生命考虑,还是为我国将来的全民防灾自救考虑,都很有必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因此,把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十分必要。

    2007年2月7日,教育部已经制定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其中已明确规定将公共安全教育,包括预防和应对社会安全、公共卫生、以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以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事件等内容渗透到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但是,由于该《纲要》没有将安全教育列入必修课程,因而中小学校也只是开展一些诸如“逃生演习”之类的活动,学生接受的知识不够全面,记忆时间比较短暂,防范意识也加深不够。

    周越峰认为,只有将安全教育列入中小学的必修课,因地制宜地设置安全教育课程和设施,定期组织学生演练,才能将防范意识和防灾能力深深植于中小学生的心中。为此,周越峰建议:将安全教育由目前的选修课,改为必修课,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此建议被绍兴政协、省政协采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