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民建英才
 
他如宝石一样闪光

信息来源:绍兴民建 作者: 日期:2007-08-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他如宝石一样闪光
——记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浙江天宝坊黄金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钢
 
      他坚持诚信立业、诚心服务,经过10多年努力,把路旁的一个金银加工小作坊发展成一家拥有多个子公司的大型珠宝企业。他是一位儒商,在打造天宝坊品牌的同时,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他在事业成功时又积极回报社会,至今已向以残疾人为主的困难群体捐赠款物200万元。10多年来,李建钢用于助残扶残、扶贫帮困、资助公益事业的款物已达千万元之多。他曾荣获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省民建优秀会员,省助残先进个人,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担任绍兴市第五届人大代表、绍兴市质监局行风监督员等社会职务。
 
      李建钢创办的浙江天宝坊黄金珠宝有限公司有一个响当当的珠宝品牌——“天宝坊”,不但在绍兴家喻户晓,而且在强手如林的国内珠宝业中也颇有名气。
      1994年,25岁的下岗职工李建钢靠借来的1000元钱和一间仅16平方米的路边小屋创办了“天宝坊金行”,说是“金行”,实际上是一间金银加工店。10多年来,李建钢带领他的员工们艰苦创业,诚信经营,“天宝坊”稳健发展,已被评为中国商业名牌企业。在“天宝坊”,匾额、奖杯数不胜数:中国珠宝百家优秀企业、中国信用企业示范单位、全国保护消费者权益优秀企业、全国商业顾客满意企业、全国品牌价格服务信得过优秀企业、黄金珠宝流通企业服务标准化四星级单位、浙江省诚信企业、历届绍兴市区最佳商贸服务企业等。“天宝坊”成为浙江省知名商号,“天宝坊品牌”被评为中国珠宝首饰业驰名品牌。李建钢为“三个文明”建设所作出的不凡贡献得到了全社会的公认,2003年当选为绍兴市第五届人大代表,2006年先后荣获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等殊荣。
      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
      凡金银饰品加工,世人最忌讳的是缺量:一只三钱重的戒指送去翻新,交付时只剩两钱半了。清洗过的金饰品足足瘦了一圈,清洗液中的沉淀物就是惊人的“利润”。为了破除这一金银加工业中存在的损人利己陋习,李建钢在创办“天宝坊”时就定下了一条规矩:“以诚信迎顾客,以诚信立市场”。
    “黄金、宝石贵重,顾客一下子难以断定其内在工艺和质量,因而信誉在我们这一行尤为重要,这是黄金珠宝业中第一位大事。”李建钢创业以来,总以此告诫每一位员工。“天宝坊”创建之初,常有一些绍兴老太乃至外地老太找上门,拿出一两只老式金戒指,说要改样、出新。加工后,又要去银行称分量。倘若缺量了,她们就会上门理论不休,还会到处给珠宝行揭丑;如果加工后足量且式样好,她们就会拉上一帮又一帮老太来你这里打金铸银,还会给你四处宣传。无论是小生意还是大生意,李建钢和他的员工们总是以诚相待,在金银饰品加工、经营中从不“做手脚”,因而“天宝坊”赢得了越来越多的顾客。
创业初期良好的口碑又给“天宝坊”带来另一个意想不到的效应:房东网开一面。“天宝坊”原先房子是向私人租的,由于李建钢的诚心和“天宝坊”的诚信,房东姚先生常为之感触,他认定这位小伙子是诚信创业的有志青年,因而租房的4年中每年都不加租金,这为“天宝坊”的艰苦创业和持续发展开了一个好头。正如世人所言: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10多年来,在“天宝坊”,从没发生过一次因公司信誉不佳而受顾客责难的事。
    “天宝坊”依靠诚信经营不断发展主业——黄金珠宝业,又付巨资投资成立了越都艺苑艺术品投资公司。“天宝坊”诚信经营赢得了社会各界好口碑, 2002年10月,李建钢被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和市工商局推荐为全市诚信典型的代表参加浙江省政研会市级政研网络会议,并在会上介绍了诚信建设的典型做法。2003年4月底,绍兴市商业银行首次向诚信企业授出200万元信用贷款,得到这笔贷款的正是“天宝坊”。为这笔巨款担保或抵押的不是其他企业或“天宝坊”的资产,而是“天宝坊”良好的信誉度。2003年下半年,“天宝坊”抢滩新昌,在当地开出规模最大的连锁店。自2002年绍兴市政府开展每年一次的“市区最佳商贸服务企业”评选以来,“天宝坊”年年获此称号。在林林总总的奖牌中,李建钢最看重的是“浙江省诚信企业”这块牌子。他说,作为企业必须赚钱,但要赚在明处,赚得人心服口服。为此,他特意将这块金字招牌,高悬在天宝坊门面,他告诉员工,这是一种庄严的承诺,一种时刻的告诫,更是一种无处不在的监督。
     “天宝坊”在“诚信经营,诚信服务”中稳步发展,如今,已控股或拥有香港(国际)天宝坊集团公司、天宝坊销售中心、天宝坊新昌分公司、天宝坊绍兴东街分公司、天宝坊首饰设计研究所、越都艺苑艺术品投资公司等子公司。“天宝坊”赢得了越来越大的市场。
      和谐优雅为先的财富理念
      李建钢常说要“优雅地赚钱”,即在商品中融入文化的内涵,让文化成为赚钱的“助推器”。
    “常有朋友开玩笑,说我是个‘卖戒指的’。但假如我对自己的定位也仅仅是个‘卖戒指的’,那工作无疑会变得功利而乏味。我总是告诉自己,我卖的不止是珠宝和戒指,我卖的是情感的纽带和信物。只有将首饰赋予人情和文化的内涵,才能使之从冷冰冰的饰物转换为饱含感情的信物和无声的语言。”李建钢常对亲朋好友这么说。
      正是为了将首饰赋予更多情感的内容,以满足不同层次的人们对饰品的品质和款式的不同喜好,满足不同文化层次的人们对饰品语言不同的理解,4年前,李建钢成功控股了香港(国际)天宝坊集团有限公司,并拥有其在香港的注册商标,把香港作为一个提供最新时尚信息的窗口,为“天宝坊”搜集更多的“首饰语言”,不断发现和追求商品的差异性。2006年5月,“天宝坊”位于绍兴市区中兴路上的东街分公司开张时,消费者发现,这家仍以“天宝坊”作招牌的珠宝店,竟聚集了目前大批国内外一流的珠宝品牌,而“天宝坊”自主品牌在这里却只是一部分。“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会成为一些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珠宝品牌走进绍兴的引路人。”说这句话时,一向谨言慎行的李建钢并不掩饰勃勃雄心。
      李建钢是学美工出身的,书画皆通,对艺术有相当的鉴赏力,这更使得他的“饰品情感说”有了底气,也更使得他能幸运地将爱好与赚钱融为一体。为了能更加“文化地赚钱”,4年前,他投资创办了绍兴市文联艺术家沙龙、绍兴市青联会所,云集了一大批文人、雅士、儒商。在茶香与书香中喝茶会友,切磋生意,其乐无穷。
       助人为乐的人生理念
     在李建钢的办公室,墙上镶嵌着一个烫金的大大的“爱”字,格外引人注目。爱,是李建钢的人生理念,也是“天宝坊”企业文化的核心。10多年来,李建钢用于助残扶残、扶贫帮困、资助公益事业的款物已达千万元之多。
       李建钢有个绰号叫“善人”。 “天宝坊”先后安排下岗职工、残疾人250多人次就业。在“天宝坊”70%以上的员工是下岗、失业职工和残疾人。李建钢特别对残疾人倾注了真心真意的爱,他不仅希望残疾朋友能在“天宝坊”的物质援助下走出生活困境,也更希望他们能通过“天宝坊”的技能培训由受授者变成自立者。因为儒雅的李建钢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哲理。为了帮助残疾人谋生脱贫,“天宝坊”曾投入巨资建起了残疾人技能培训基地,无偿为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天宝坊”与省残联、省劳动厅、省宝玉石协会共同举办过全省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残疾人学员经过培训,全部通过了劳动部门的上岗考核。“天宝坊”还从中安排部分学员为公司员工。其中一位叫李建国的学员又经“天宝坊”无偿提供金银饰品的加工柜台、橱窗等,自立门户开起了打金店。“天宝坊”还对参加全省珠宝加工实用技术大赛的外地残疾选手进行技能培训,由公司资深珠宝专家王锦根担任指导老师。残疾人学员深为感动。
    “天宝坊”成立了扶贫帮困领导小组,李建钢自任组长,建起了常规性的帮扶机制,每逢节日都要组织人员到新昌、上虞、越城区等地敬老院、福利院和残疾人家庭进行慰问,并与困难的残疾人家庭结对助学。2003年以来,“天宝坊”每年年底都出资数万元征订《绍兴晚报》、《天天商报》、《广播电视报》等报刊,通过残联送报刊给残疾人家,使困难群体能经常从这些精神食粮中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致富信息。李建钢多次慷慨解囊,帮助残疾人家庭和生活困难家庭的子女解决学费和生活费困难。“天宝坊”还热心资助社会公益事业,如中国艺术节、中国越剧艺术节、公祭大禹陵、鲁艺节、文体比赛、社区活动等,李建钢每每慷慨捐赠,社会各界有口皆碑。
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能够如此热衷公益之事,在绍兴企业界并不多见。再听“善人”之事,觉得他“傻”,残疾人别人推也推不走,他一群一群往自己企业里领,到底图的是什么?李建钢并不认为自己做了善事是“吃亏”。他对自己的行为评价是:利已利人。
    “我通过招收培养残疾职工,帮别人解决了生计问题,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但同时,我们企业这些扶贫济困的行为习惯日积月累形成了一种企业文化,使企业员工受到一种潜移默化的熏陶,影响着他们的品性和人格。打个比方,本来企业要对员工进行思想和行为方面的培训,必须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但企业这些行为对员工的影响实际上已经代替了培训。我们的员工不但有爱心,而且还有强烈的敬业爱岗意识和团队凝聚力,这是花再多的钱也换不来的,谁说我做了善事是吃亏呢?”因此,李建钢常常会在各种场合说,慈善不是一种恩赐,而是企业和企业家自身建设的需要。
      李建钢和“天宝坊”助残帮困、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事业的行为和风尚,不但受到了各级残联的高度评价,也得到许多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李建钢被省残工委评为“浙江省助残先进个人”时,时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的梁平波曾题赠对联一副:“日月两轮天地眼,诗书万卷圣贤心”。
       正如“天宝坊”里晶莹剔透的宝石一样,有着一颗赤诚之心的李建钢如宝石一样时时闪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